English

钢铁工业“十三五”大升级:粗钢产量减少约8亿吨

2016/11/16 8:57

  钢铁行业“十三五”发展方向确定。14日,工信部发布《钢铁工业调整升级规划(2016-2020年)》。《规划》提出,到2020年,钢铁工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取得重大进展,实现全行业根本性脱困。 

  “过去中国钢铁行业处于增量发展阶段,而今年开始行业进入减量发展,从简单追求规模到真正追求质量升级。《规划》统一了未来五年内钢铁表观消费量下降的认识。”冶金工业规划研究院院长李新创在接受上证报记者采访时说。 

  严格去产能:粗钢产量五年下降约8亿吨 

  《规划》提出,到2020年,国内粗钢消费量将下降至6.5亿-7亿吨,粗钢产量下降7.5亿-8亿吨。粗钢产能净减少1亿-1.5亿吨,到2020年将产能控制在10亿吨以下。与此同时,结合化解过剩产能,深化区域布局减量调整。 

  为此,《规划》提出了一系列保障去产能的政策措施。首先是严禁新增钢铁产能。各地一律不得净增钢铁冶炼能力,结构调整及改造项目必须严格执行产能减量置换,已经国家核准和地方备案的拟建、在建钢铁项目也要实行减量置换。 

  其次是严格执行环保、能耗、质量、安全、技术等法律法规和产业政策,对达不到标准要求的,要依法依规关停退出。全面取缔生产“地条钢”的中频炉、工频炉产能。 

  同时,推动僵尸企业应退尽退。将连年亏损、资不抵债、扭亏无望,靠银行续贷等方式生存的企业实施整体退出,作为化解过剩产能的“牛鼻子”。 

  据发改委通报,截至10月底,今年全国钢铁去产能4500万吨的任务已经提前完成。 

  然而,记者了解到,由于前期退出的产能多为长期关停高炉,再加上今年行情火爆、整体需求好于预期,今年前10月钢铁产量不降反增。 

  国家统计局11月14日公布的数据显示,10月份粗钢产量同比增长4%至6851万吨,环比增长0.5%,前10月累计生产6.7296亿吨,同比增长0.7%。10月份钢材产量同比增长4.1%至9768万吨,环比略微回落回落0.42%,前10月累计生产9.4829亿吨,同比增长2.4%。 

  那么未来去产能过程中产量是否会持续增长呢?原冶金部副部长、国务院国资委监事会原主席赵喜子表示并不担心。“今年4月到10月属于特殊情况,产量受基建投资和房地产拉动走高,但这种高产量并不可持续。”他告诉记者,未来,对钢材的刚性需求增长有限、表观消费持续下降,预计明年到2020年的平均年产量不会超过8亿吨。” 

  调整布局:钢企减量重组 

  “十二五”期间,国内前10家钢铁企业产业集中度由2010年的49%降至2015年的34%,没有达到“十二五”规划“60%”的目标。这个《规划》将产业集中度目标继续定在“60%”。 

  对此,赵喜子认为,“还是要依靠企业的联合重组来提高行业集中度,包括宝钢武钢等特大型国有企业的合并等,但仅靠国企重组来达到60%的集中度仍有难度,因为现在民营钢企产量占全国有56%,这意味着民营企业间的联合重组也要推进。” 

  从产业整体布局来看,未来沿海地区要转变将区域内钢厂一味转移到沿海建设的思路,不再布局新的沿海基地,立足现有沿海基地实施组团发展、提质增效;内陆地区要以区域市场容量和资源能源支撑为双底限,坚决退出缺乏竞争力的企业,立足现有龙头企业实施整合脱困发展。 

  对于京津冀及周边地区、长三角地区,未来将在已有沿海沿江布局基础上,着眼减轻区域环境压力,依托优势企业,通过减量重组,优化调整内陆企业,大幅化解过剩钢铁产能。位于河北境内首都经济圈内的重点产钢地区,要立足现有沿海钢铁基地,研究城市钢厂整体退出置换,实现区域内减量发展。 

  据了解,钢铁重镇河北省唐山市已经开始推行减量重组方案。据新华社12日消息,唐山市10家钢铁企业将以股权入股的形式整合重组成一家新企业,并从城区转移到渤海沿海地区。该项目投产后,将实现净压减炼铁产能355万吨、炼钢产能536万吨。 

  “在需求下降的大背景下,所有企业都要减量发展,以市场为主导、企业为主体、政府引导下的联合重组还将进一步加快。”李新创说。 

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冶金行业分会    冶金工业国际交流合作中心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东四西大街46号北楼A座  邮编:100711    电话:010-65227956    传真:010-65131921    Email: office@mcchina.org.cn    京ICP备09066254号-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