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工信部:4月、5月份开展“地条钢”专项督查

2017/4/5 9:27

  “2017年要继续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要突出抓好去产能这个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首要任务。”3月28日~29日,2017年原材料工业转型发展工作座谈会在湖南省长沙市召开,工业和信息化部副部长徐乐江分析了我国原材料工业目前面临的主要矛盾,提出了2017年的重点工作。 

  湖南省人民政府副省长张剑飞为此次座谈会致辞。会议由工信部原材料司司长周长益主持。湖南省人民政府副秘书长向曙光,以及工信部相关司局负责人,全国原材料工业系统有关负责人,原材料工业相关协会、研究院、企业负责人共130余人参加了此次座谈会,共同探讨原材料工业的转型发展。去产能经验做法值得借鉴 

  2016年以来,面对复杂多变的国内外形势和经济下行的困难局面,原材料行业统筹推进稳增长、调结构、增效益,各项工作取得积极进展,转型升级迈出坚实步伐。 

  “2016年以来,原材料行业运行缓中趋稳,化解过剩产能工作初见成效,新材料产业发展工作迎来了新机遇,智能制造取得积极进展,行业管理工作不断加强。”徐乐江表示,总体来看,2016年,原材料工业转型发展实现了“十三五”的良好开局,基本保障了国民经济发展和国防军工建设的需求。 

  对于2016年化解过剩产能工作,徐乐江表示,以钢铁、煤炭等行业为重点开展去产能工作,是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要突破口。钢铁、水泥、平板玻璃行业超额完成了年度目标任务,同时也探索积累了一些有效做法和经验。一是研究政策措施,分解落实任务。二是建立工作协调机制,形成工作合力。三是强化问题导向,着力解决热点、难点问题。四是坚持分业施策,推进水泥、平板玻璃行业化解过剩产能。 

  在解决热点、难点问题方面,徐乐江强调指出,针对“地条钢”屡禁不止的问题,根据国务院部署,对江苏华达钢铁有限公司等违法违规生产销售“地条钢”问题进行专项督查,给予相关责任人严肃处理。各地不断提高认识,推进了全国打击“地条钢”工作的深入开展,初步遏制了低价劣质产品冲击先进产能的势头。 

  与会代表表示,直面问题、精准施策是取缔“地条钢”的重要抓手。其中,政府制定了明确的标准,骨干企业积极参与,技术力量全面配合,同时,取缔“地条钢”也得到了社会的广泛支持。 

  针对“僵尸企业”和债务处置问题,工信部会同发展改革委等部门联合制定《推动钢铁行业重组处置“僵尸企业”工作方案》,向国务院上报了《关于钢铁行业融资及债务处置有关情况的报告》,提出了有保有压、依法依规、“一企一策”处理钢铁企业融资和债务问题的总体思路。 

  “今年,去产能要抓住处置‘僵尸企业’这个牛鼻子,这项工作的难度比去产能要大很多。但与此同时,在市场配置资源起决定性作用的情况下,体质弱、经不起竞争的‘僵尸企业’退出是必然趋势。”徐乐江强调。 

  供给侧改革紧迫而艰巨 

  当前,原材料工业正处于发展阶段转变、新旧动能转换的关键时期,面临的内外环境依然严峻复杂。徐乐江分析指出,从国际看,全球经济复苏缓慢,国际市场对原材料产品的需求低迷;从国内看,经济下行压力依然较大,国内需求不会有大的增长;从行业内部看,我国原材料工业大而不强的状况尚未根本改观,仍然面临着许多突出矛盾和问题,主要表现在产能严重过剩矛盾尚未得到根本解决、技术创新能力薄弱、生产成本居高不下等方面。但是,在看到问题和困难的同时,也要看到原材料工业面临的有利因素和发展机遇。 

  “我们一定要清醒认识到原材料工业面临的挑战与机遇,把握大局,顺势而为,抓住原材料工业转型升级的新机遇,不断培育新动能,实现新发展。”徐乐江表示,一是把握经济发展新常态,增强加快原材料工业转型发展的责任感和紧迫感;二是贯彻稳中求进的总基调,努力保持原材料工业平稳健康发展;三是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更加注重发展的质量和效益。其中,原材料工业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要在化解过剩产能上下功夫。 

  “要深刻认识化解过剩产能的重要性、紧迫性和艰巨性,综合运用法律、经济和必要的行政手段,下决心坚决处置违法违规产能,压减一批低效产能。要把化解过剩产能和产业结构调整有机结合起来,加快推进兼并重组、技术进步和布局优化,系统性解决原材料工业供给侧结构性问题。”徐乐江强调。2017年要突出抓好去产能 

  2017年是全面实施“十三五”规划的重要一年,是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关键一年,工信部的重点工作要求,一是要突出抓好稳增长,全力保障行业稳中求进;二是突出抓好去产能,坚决完成党中央、国务院确定的目标任务;三是突出抓好新材料,全面落实好领导小组确定的各项工作;四是突出抓好调存量,推进传统产业提质增效;五是突出抓好“放管服”,营造产业发展良好环境。 

  在工信部这5项重点工作中,徐乐江特别强调,去产能是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首要任务。他指出:“2017年,市场环境和压减对象等与2016年相比都发生了较大变化,去产能的任务更加艰巨。我们一定要再接再厉,下定决心,坚决完成今年再压减钢铁产能5000万吨左右的目标任务。” 

  首先,严禁新增过剩行业产能。各地不得以任何名义、任何方式核准、备案钢铁、水泥、平板玻璃、电解铝新增产能的项目。对于确需建设的项目,核准、备案前必须落实好产能等量、减量置换方案,投产前必须拆除被置换产能的设备,坚决杜绝“名减实增”“批小建大”;对于违规核准、备案和未执行等量、减量置换要求的项目,要严肃处理,该停建的停建,该拆除的拆除,该问责的问责。 

  其次,要把握好去产能的工作重点。钢铁行业要把打击“地条钢”、促进“僵尸企业”退出、加强不符合规范条件的钢铁企业的审查作为重点,继续开展淘汰落后、违法违规建设项目清理和联合执法3个专项行动,加快推动违法违规产能和低效产能尽早退出,切实做到应退尽退。 

  “特别是要把依法打击‘地条钢’作为今年去产能的首要任务。各地要高度重视,深刻认识‘地条钢’的危害,全面完成摸排处置工作,确保今年6月30日前全面彻底取缔。”徐乐江强调。 

  周长益进一步表示,对于取缔“地条钢”这项工作,各个领导干部要进一步提高认识,不要再纠结,不要再犹豫,要坚决贯彻执行! 

  工信部原材料司巡视员骆铁军指出,大家的思想要统一到党中央和国务院的统一部署上来,站在讲政治、讲大局、严肃党纪国法的立场来看待和处理“地条钢”问题。不要被一些枝梢末节所左右,也不要局限于一区、一县、一企的得失,要从整个钢铁行业看问题,多听各省内广大钢铁企业的意见。取缔“地条钢”对钢铁行业来说是“利在当代,功在千秋”。 

  最后,要加强督促检查和善后问题处理。依法依规做好化解过剩产能目标任务的分解落实工作,强化工作进度的监督检查,组织开展去产能验收,督促各地及时将过剩产能任务完成情况向社会公示,切实落实地方政府主体责任;加强对跨区域的兼并重组、债务处置典型案例的调查研究,推动典型案例落地,发挥好示范作用;认真研究化解过剩产能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和困难,加强政策解读,协调解决重大问题,研究提出政策建议,确保妥善安置职工、防范债务风险和金融风险,维护社会稳定。 

  徐乐江还表示,4月、5月份,部际联席会议将组织各部门赴各地打击取缔“地条钢”专项督查,7月、8月份将会开展验收抽查,确保各地制定的“地条钢”处置方案按照时间要求落实到位。 

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冶金行业分会    冶金工业国际交流合作中心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东四西大街46号北楼A座  邮编:100711    电话:010-65227956    传真:010-65131921    Email: office@mcchina.org.cn    京ICP备09066254号-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