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财政部:有效防控地方政府债务风险坚决制止违法违规融资担保行为

2017/12/29 9:11

  据财政部28日消息,12月27日至28日,全国财政工作会议在北京召开。会议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部署,传达学习李克强总理、张高丽副总理重要批示要求,总结党的十八大以来的财政工作,研究部署2018年财政工作。财政部党组书记、部长肖捷主持会议并作工作报告。 

  会议指出,党的十九大就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阐明了大政方针,就推进党和国家各方面工作制定了战略部署,是我们党在新时代开启新征程、续写新篇章的政治宣言和行动纲领。各级财政部门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准确把握我国发展新的历史方位,紧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变化,理清工作思路,明确工作举措,更好发挥财政在国家治理中的基础和重要支柱作用。一是主动适应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新要求,着力提高战略思维能力、辩证思维能力、创新思维能力、法治思维能力、底线思维能力,更好服务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二是准确把握我国社会主要矛盾的变化,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创新和完善财政宏观调控,优化分配结构,坚持协调发展,建立健全财税政策体系和制度安排,着力推动解决好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三是紧紧围绕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的战略安排,优化财政资源配置,支持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精准脱贫、污染防治三大攻坚战,落实国家重大发展战略,促进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四是牢牢坚持全面深化改革,加快建立现代财政制度,建立权责清晰、财力协调、区域均衡的中央和地方财政关系,建立全面规范透明、标准科学、约束有力的预算制度,深化税收制度改革,形成税法统一、税负公平、调节有度的税收制度体系,推动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不断提高。五是全面落实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突出财政的公共性公平性,坚持兜底线,科学建机制,提高精准性,注重可持续,稳定可持续增进民生福祉。 

  会议指出,今年以来,面对国内外形势的深刻复杂变化,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各级财政部门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着力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降低企业税费负担,加大财政支出结构调整力度,推进资金绩效管理,深化财税改革,强化地方政府债务风险防控,加强预算执行管理,有力促进了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党的十八大以来,各级财政部门认真学习贯彻党中央提出的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财政改革发展各项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一是坚持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促进经济运行保持在合理区间。适度扩大财政支出规模,全国财政赤字由1.2万亿元增加到2.38万亿元,但赤字率一直控制在3%以内。着力盘活存量资金支持经济社会发展急需领域。实施大规模减税降费,过去五年营改增累计减税近2万亿元,取消、免征、停征和减征1368项政府性基金和行政事业性收费,涉及减收金额3690亿元。二是坚持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落实“三去一降一补”重点任务,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促进实体经济发展,培育壮大新动能,推动实现供求关系新的动态均衡。三是坚持深化财税体制改革,改进预算管理制度,推进税制改革,完善财政体制,现代财政制度建设取得重要阶段性成果。四是坚持保障和改善民生,大力支持脱贫攻坚,加强基本民生保障,推进生态环保建设,人民群众获得感不断增强。五是坚持加强地方政府债务管理,初步形成地方政府债务监督管理制度框架和风险防控体系,增强财政可持续性。六是坚持推进依法理财,提升财政管理水平。七是坚持深化国际财经合作,维护和增进国家利益。 

  会议强调,前不久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明确了以新发展理念为主要内容的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深入分析了当前经济形势,全面部署了2018年经济工作。各级财政部门要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加强党对经济工作的领导,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新发展理念,紧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变化,按照高质量发展的要求,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继续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增强财政可持续性。 

  要着力支持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精准脱贫、污染防治三大攻坚战。支持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重点是有效防控地方政府债务风险,坚决制止违法违规融资担保行为,严禁以政府投资基金、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PPP)、政府购买服务等名义变相举债。支持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重点是向深度贫困地区聚焦发力,瞄准特殊贫困人口精准帮扶,强化财政扶贫资金管理。支持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重点是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着力支持解决突出环境问题,打好“蓝天保卫战”,提供更多优质生态产品。 

  在支持打好三大攻坚战的同时,要按照高质量发展的要求,扎实做好8个方面重点工作。一是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支持制造业优化升级,促进新动能持续快速成长,继续推进“三去一降一补”。二是落实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支持提升科技创新能力,深化财政科技管理改革,加速科技成果向现实生产力转化,促进创业创新和小微企业发展。三是支持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完善农业支持保护制度,深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发展现代农业,深化农村综合改革。四是推动区域协调发展,提高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水平,支持加快实施“一带一路”建设、京津冀协同发展、长江经济带发展“三大战略”。五是加快财税制度改革,健全财政体制,完善预算管理制度,深化税制改革,推进政府购买服务改革。六是提高保障和改善民生水平,支持教育发展,加强就业和社会保障工作,支持实施健康中国战略,加强基本住房保障,推动文化繁荣兴盛。七是强化财政管理监督,全面实施绩效管理,推进法治财政建设,完善现代国库管理体系,加强财政管理基础工作,强化财政监督。八是推动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积极促进“一带一路”国际合作,加快培育外贸竞争新优势,深度参与全球经济治理。 

  会议强调,党的十九大对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作出顶层设计和战略部署。全国财政系统要坚决贯彻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进一步增强管党治党的思想自觉,坚持问题导向,保持战略定力,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一是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旗帜鲜明讲政治。要增强“四个意识”,严格遵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提高政治站位,以党章为根本遵循,严格执行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若干准则。二是坚持集中教育和经常性教育相结合,持续开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教育,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党员干部头脑,指导财政改革发展实践。三是按照政治过硬、本领高强的要求,打造高素质专业化财政干部队伍。坚持党管干部原则,落实新时期好干部标准,为财政改革发展提供坚强的组织保障和人才支撑。四是进一步纠正“四风”,以永远在路上的坚韧和执着加强作风建设。五是始终绷紧从严从紧这根弦,强化管党治党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坚持把严的标准、严的措施贯穿于管党治党全过程和各方面。 

  全国人大常委会预算工委主任刘昆,财政部党组成员,特邀部门代表,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和计划单列市、新疆生产建设兵团财政厅(局)长,财政部驻各地财政监察专员办事处专员,财政部机关各司局、部属各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出席了会议。 

  相关新闻:全年我国企业减负规模将超1万亿元 

  财政部部长肖捷在27日至28日举行的全国财政工作会议上表示,今年以来,各级财政部门有效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着力降低企业税费负担,全年为企业减负将超过1万亿元。 

  “落实并完善营改增试点政策,出台简并增值税税率等措施,进一步清理规范政府性基金和涉企收费,今年以来,多项为企业减负的举措落地。”肖捷表示。 

  会议提出,过去五年间,营改增累计减税近2万亿元;不断扩展小型微利企业所得税优惠政策范围;实施加大企业研发费用税前加计扣除力度等政策;取消、免征、停征和减征的政府性基金和行政事业性收费达1368项,涉及减收金额3690亿元。 

  日前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对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进行了部署,提出深化要素市场化配置改革,重点在“破”“立”“降”上下功夫。 

  对此,会议明确,明年积极的财政政策要聚力增效,继续实施减税降费政策,进一步减轻企业负担。同时,健全收费基金项目动态管理机制和乱收费投诉举报查处机制,防止收费项目反弹。 

  此外,多项促进创业创新和小微企业发展的举措也将出台。2018年,将进一步落实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促进创业投资持续健康发展。完善对中小微企业的税收优惠政策,继续清理规范涉企收费。深入开展小微企业创业创新基地城市示范,增强“双创”服务支撑能力。设立国家融资担保基金,完善普惠金融发展专项资金政策,优化小微企业、“三农”主体融资环境。 

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冶金行业分会    冶金工业国际交流合作中心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东四西大街46号北楼A座  邮编:100711    电话:010-65227956    传真:010-65131921    Email: office@mcchina.org.cn    京ICP备09066254号-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