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商务部:对欧盟向WTO起诉中国技术转让措施表示遗憾

2018/6/6 9:09

  中国商务部新闻办公室6月3日发布公告称,对欧盟向WTO起诉中国技术转让措施表示遗憾。 

  公告表示,6月1日,欧盟在世贸组织争端解决机制项下要求与中方进行磋商,启动世贸组织争端解决程序。欧方称中国政府有关技术转让措施不符合《与贸易有关的知识产权协定》等世贸组织规则的相关规定。 

  商务部条约法律司负责人就此发表讲话称:“中方已经收到欧方提出的磋商请求。中国政府一向高度重视知识产权保护,采取了众多强有力的措施保护国内外知识产权权利人的合法权益,取得的成绩有目共睹。在知识产权合作方面,中欧双方建立了知识产权工作组机制。通过这一机制,中欧双方一直保持着有效沟通,在诸多领域取得了积极成果。中方对欧方提出起诉表示遗憾,将根据世贸组织争端解决程序进行妥善处理。” 

  欧盟6月1日表示,中国的知识产权立法迫使在中国经营的欧洲企业向当地实体授予所有权或使用权,将就中国的技术转让行为向提出申诉。 

  就在同一天,欧盟就美国金属关税向WTO提出申诉。美国总统特朗普以国家安全为由征收金属进口关税。就在3月23日美国宣布金属关税后,中国向WTO提出了申诉。 

  欧盟在失去关税豁免后也采取了同样的措施,并计划最早6月20日起对美国商品征收报复性关税。 

  德国经济部长PeterAltmaier周末在采访中表示,欧盟将在接下来的两周内对美国钢铁关税做出反应。 

  Altmaier称,任何隔离于全球贸易和开放市场的国家都将失去竞争力和繁荣。将非常谨慎的选择加征关税的美国商品清单,将涵盖从花生酱到牛仔服的有意义的贸易价值。 

  欧盟贸易专员CeciliaMalmstrom上周五在布鲁塞尔对表示:“我们今天在WTO申诉美国和中国,表明我们没有偏向任何一方。我们主张多边体系以及以规则为基础的全球贸易。” 

  “这纯粹是保护主义,”Malmstrom表示,“欧洲向美国出口钢铁和铝不应被视为对其内部安全的威胁。” 

  Malmstrom严厉批评特朗普政府,称美国征收的金属关税将引起“剧烈市场动荡”,危及经济增长,并进一步削弱欧美关系。 

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冶金行业分会    冶金工业国际交流合作中心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东四西大街46号北楼A座  邮编:100711    电话:010-65227956    传真:010-65131921    Email: office@mcchina.org.cn    京ICP备09066254号-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