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外交部:回应美国威胁将对5000多亿美元商品征税

2018/7/25 9:03

  2018年7月23日外交部发言人耿爽主持例行会 

  问:据报道,美国威胁将对5000多亿美元的中国进口商品征收关税,并称中国操纵人民币汇率。中方对此有何回应? 

  答:对于美方执意挑起贸易战,中方“不愿打、不怕打、必要时不得不打”的立场非常坚定、明确。此前中方已经多次阐释,在此我不再展开。 

  我只讲两句话:第一,中国不是吓大的,中方有能力、有信心维护中国人民的利益。第二,我们奉劝美方保持冷静,通过理性的态度来处理和解决有关问题。 

  关于你提到的人民币汇率问题,建议你向主管部门询问,他们会给你一个更加详实的答案。 

  我这里能告诉你的是,人民币汇率主要由市场供需决定,有贬有升,双向浮动。目前中国经济基本面持续向好,为人民币汇率保持基本稳定提供了有力支撑。此外,我愿重申,中方无意通过货币竞争性贬值刺激出口,这是中方的一贯立场。 

  问:据报道,美国财长姆努钦在会上透露,美有关关税政策不是保护主义,而是希促成更公平、自由的贸易。他还称,如中方愿重回谈判桌,美方团队愿与中方讨论。请问中美在重启磋商方面有无新的进展? 

  答:关于中美开展经贸磋商问题,商务部新闻发言人已就此作出过正式回应。我这里只强调一句话:磋商的前提是信用。 

  问:据报道,美国财长姆努钦称,美财政部正密切监测人民币近期走弱势头以判断中方是否操纵了汇率。中方对此有何回应? 

  答:我刚才已经说过了,如果你想得到一个更详尽的答案,可以向主管部门也就是中国人民银行询问。 

  我这里能告诉你的是,人民币汇率主要由市场供需决定,有贬有升,双向浮动。目前中国经济基本面持续向好,为人民币汇率保持基本稳定提供了有力支撑。此外,中方无意通过货币竞争性贬值刺激出口。 

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冶金行业分会    冶金工业国际交流合作中心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东四西大街46号北楼A座  邮编:100711    电话:010-65227956    传真:010-65131921    Email: office@mcchina.org.cn    京ICP备09066254号-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