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发改委:中美经贸摩擦对我国经济影响很有限

2018/8/16 9:37

  国新办15日就当前经济社会发展有关情况举行吹风会,在被问中美经贸摩擦对我国宏观经济影响时,国家发改委新闻发言人丛亮表示,如果美国对2000亿美元的中国输美产品加征关税,可能对我们的工业生产、就业、外贸、物价产生一些直接的影响,也可能会对市场预期和供应链调整带来一些间接的影响。但是经过测算,影响总体可控。1-7月份的数据也显示,中美经贸摩擦对我国经济的影响还是很有限的。我们有条件和足够的能力来应对,确保年初确定的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圆满完成。 

  上半年,国内生产总值同比增长6.8%,连续12个季度稳定在6.7%至6.9%的区间。居民消费价格涨势温和,前7个月居民消费价格上涨2%。就业基本稳定,7月份全国城镇调查失业率为5.1%。国际收支基本平衡。 

  丛亮认为,中美经贸摩擦对我们经济的影响还是很有限的。我们有巨大的市场空间和强劲的改革开放动力,整个经济会保持稳中向好的发展态势。 

  丛亮指出,由于“你中有我、我中有你”,这种加征关税的行为不仅仅打击的是中国。以美国第一轮340亿美元的加征关税为例,其中受影响的59%的是外资企业生产的商品,包括美国自己的企业,包括德国、日本的企业,所以不可避免对整个生产网络产生影响,也影响美国跨国公司,所以美国国内反对这种加征关税行为的声音比较多,特别是在产业界。 

  “我们没有像某些国家一样,我们还在不断地扩大开放,扩大改革深度。比如我们对一些消费品降低关税,鼓励外商直接投资,同时跟欧盟以及东南亚一些国家建立相应的贸易往来。”丛亮表示,我们有条件和足够的能力来应对目前贸易摩擦的影响,确保年初确定的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圆满完成。 

  丛亮进一步指出,下半年我们将坚持稳中求进的工作总基调,统筹推进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各项工作,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 

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冶金行业分会    冶金工业国际交流合作中心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东四西大街46号北楼A座  邮编:100711    电话:010-65227956    传真:010-65131921    Email: office@mcchina.org.cn    京ICP备09066254号-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