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商务部:中企对“一带一路”重点国家和领域投资将持续加大

2019/1/30 19:08

  中国商务部29日发布报告称,未来中国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区域性投资差异将逐渐显现,对重点国家和重点领域的投资会不断加大。 

  据官方数据,2018年中国企业对“一带一路”沿线的56个国家实现非金融类直接投资156.4亿美元,同比增长8.9%,显著高于同期中国对外非金融类直接投资0.3%的增速。 

  29日公布的《2018中国对外投资发展报告》预计,中国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投资规模将持续较快增长,合作领域将日益向多元化发展。除电力、交通、石油石化、建筑建设等传统领域外,在租赁和商务服务业金融业、批发和零售业、信息传输、软件信息技术服务等领域的投资规模也将持续增加。 

  报告称,今后石油石化、电力工程建设等传统投资领域仍将主要分布于中亚等地区,东盟国家则在建筑业、工程承包、制造业等领域有较大投资潜力。 

  报告同时指出,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的投资风险不容忽视,包括部分国家信用风险较大,以及反垄断调查、国家安全审查等法律风险。中企应做到投资安全与利益并重,在投资前做好调查。 

  目前,中国已与法国、日本、韩国等签署了第三方市场合作协议。分析人士认为,与发达国家企业联手,有利于弥补中国企业进入“一带一路”沿线某些国家市场的劣势,减少投资风险。 

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冶金行业分会    冶金工业国际交流合作中心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东四西大街46号北楼A座  邮编:100711    电话:010-65227956    传真:010-65131921    Email: office@mcchina.org.cn    京ICP备09066254号-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