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2050:全面建成经贸强国

2019/2/19 18:26

  1、更平衡、更全面:着力“五个优化” 形成内外联动 

  【数据】 

  2017年前11个月,我国外贸进出口达到25.14万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15.6%。按照美元计算,2017年我国外贸将再次突破4万亿美元。 

  商务部外贸司司长任鸿斌指出,在贸易总量不断扩大的同时,我国外贸结构不断优化,质量和效益逐步提高,外贸发展新动能进一步增强。与此同时,我国贸易大而不强的问题仍然比较突出,主要是创新能力较弱,出口产品质量、档次和附加值有待提高。

  党的十九大提出,拓展对外贸易,培育贸易新业态新模式,推进贸易强国建设。在任鸿斌看来,推进贸易强国建设,要努力推进“五个优化”:一是优化国际市场布局,在巩固传统市场的同时,提高“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等新兴市场在全国外贸中的比重;二是优化国内区域布局,在巩固东部沿海地区外贸的同时,更加发挥中西部地区在全国外贸中的地位;三是优化商品结构,在稳定传统优势产品出口的同时,提高出口品牌、高技术含量产品在全国外贸中的比重;四是优化外贸经营主体,在坚持外贸大中小企业并重、多种所有制企业共同发展的同时,培育一批具有较强创新能力和国际竞争力的跨国公司;五是优化贸易方式,不断创新贸易方式,做强一般贸易,提升加工贸易,发展其他贸易方式。

  任鸿斌表示,要在稳定出口市场的同时主动扩大进口;鼓励先进技术设备和关键零部件进口,稳定资源性产品进口,合理增加一般消费品进口;鼓励引进消化吸收再创新,更加重视发挥进口对经济平衡和结构调整的重要作用,促进外贸平衡发展。

  2017年,是“一带一路”建设取得突破性进展的一年。商务部综合司巡视员宋立洪介绍,首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在北京成功举办,为各方凝聚发展动力、推进务实合作、实现互利共赢提供了重要平台。2017年前11个月,中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贸易额达9830亿美元,同比增长15.4%,增速高于全国3.4个百分点。

  几年来,我国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投资合作稳步推进,尤其是基础设施工程项目快速落地。2017年前11个月,我国企业在“一带一路”沿线的61个国家新签对外承包工程合同额1135.2亿美元,占同期总额的54.1%,同比增长13.1%;完成营业额653.9亿美元,占同期总额的48.7%,同比增长6.1%。

  随着“一带一路”建设加快推进,中西部地区逐步从开放末梢走向开放前沿,开放型经济发展空间广阔。2016年以来,中西部地区12个试点地区加快构建开放型经济新体制,目前已确定首批向全国复制推广的试点经验,24项内容加快向全国推广。

  商务部政研室主任沈丹阳表示,各试点地区充分发挥自身优势,主动对接“一带一路”建设、京津冀协同发展、长江经济带等国家战略,形成各具特色的开放高地。下一步,将与12个试点地区共同努力,完成构建开放型经济新体制综合试点试验确定的各项任务。

  2、更理性、更从容:引导对外投资 推进外资准入 

  【数据】 

  2017年前11个月,我国非金融类对外直接投资1075.5亿美元,其中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投资123.7亿美元,占对外投资总额比重提高3个百分点。化工、电力、机器人制造等实体经济和新兴产业领域并购增多,上亿美元并购项目达到52个。 

  2016年年底以来,有关部门在推动对外投资便利化的同时,加强了对外投资的真实性、合规性审查,非理性的对外投资得到有效遏制,对外投资结构进一步优化,涉及房地产、酒店、影城、娱乐业、体育俱乐部等领域的对外投资大幅下降。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要围绕“一带一路”建设,创新对外投资方式,以投资带动贸易发展、产业发展,有效引导支持对外投资。商务部合作司司长周柳军表示,商务部将引导和支持有实力、有信誉的企业,特别是有清晰发展战略的企业捕捉海外投资的商机,从而更好地带动中国装备、中国标准、中国技术、中国服务“走出去”;以对外投资带动贸易发展和产业发展,更好地配置资源,布局全球,增强企业的国际竞争力。

  周柳军表示,接下来将着力做好以下几方面工作:继续支持战略清晰、坚持主业的企业对外投资;提高对外投资质量和效益;培育对外投资主体,鼓励银企、产学研、中外多方合作,推动设计咨询、投融资、建营一体化企业联合走出去;打造中国投资品牌。

  与此同时,2017年,我国外商投资管理更加从容。负面清单管理制度等重大改革深入推进,96%以上的外资企业设立及变更从审批改由备案完成。2017年,我国修订发布了新版《中西部地区外商投资优势产业目录》,新增139条鼓励外商投资条目;修订发布了新版《自由贸易试验区外商投资准入特别管理措施(负面清单)》和《外商投资产业指导目录》,分别减少27项和30项限制性措施。

  “2017年1至11月,全国新设立外商投资企业30815家,同比增长26.5%;实际使用外资金额8036.2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9.8%。”商务部外国投资管理司司长唐文弘表示,目前我国利用外资呈现新特点:一是产业结构持续优化,高技术产业实际吸收外资同比增长66.1%,占比29.5%,较2016年提高了10个百分点;新增外资各类研发中心超过300家。二是区域布局持续优化,中部地区实际利用外资增速领跑全国增速。

  外商投资企业创造了我国近1/2的进出口、1/4的工业总产值、1/5的税收收入,推动了资源合理配置,促进了市场化改革,对中国经济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

  唐文弘表示,2018年,我国将大幅度减少市场准入限制,深化制造业开放,加快生产性服务业开放,逐步扩大教育、文化、医疗等生活性服务业领域外资准入,积极稳妥推进金融业开放,进一步引导外商投资的信心和预期;进一步加大改革力度,全面实行准入前国民待遇加负面清单管理制度;落实准入后国民待遇,完善外资企业投诉保护机制,保障外商投资合法权益。

  3、更积极、更主动:支持多边贸易 推动国际治理 

  【数据】 

  2017年前11个月,我国企业在“一带一路”沿线的61个国家新签对外承包工程合同额1135.2亿美元,占同期总额的54.1%,同比增长13.1%;完成营业额653.9亿美元,占同期总额的48.7%,同比增长6.1%。 

  开放带来进步,封闭必然落后。中国开放的大门不会关闭,只会越开越大。但在过去的一年中,世界上逆全球化思潮盛行、保护主义抬头。面对复杂形势,中国更积极主动利用各种多边场合,发出支持多边贸易体制的坚定声音。

  商务部世贸司副司长李毅红介绍,2017年,中国政府多次表明坚定维护多边贸易体制及其规则的权威性和有效性,有力地支持了多边贸易体制,得到国际社会广泛赞誉和普遍认同。

  2017年,我国分别与格鲁吉亚、马尔代夫签署了自贸协定,与智利签署了自贸区升级议定书,还签署了优惠贸易安排性质的《亚太贸易协定第二修正案》。截至目前,我国共签署了16个自贸协定,涉及24个国家和地区,自贸伙伴遍及亚洲、大洋洲、美洲和欧洲。我国与自贸伙伴的贸易投资额占我对外货物贸易、服务贸易、双向投资的比重分别达到25%、51%、67%。

  商务部国际司司长张少刚表示,2017年,我们以“一带一路”建设为统领,积极依托金砖国家、二十国集团、亚太经合组织、联合国等机制平台,建设性参与和引领多边合作,为全球经济治理贡献了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2018年我们将继续推进自贸区建设,积极参与国际经济治理体系改革,深化区域次区域合作,为推动经济全球化朝着更加开放、包容、普惠、平衡、共赢的方向发展贡献中国智慧和力量。

  “在新的历史发展阶段,中国需要借助多边贸易体制提升开放型经济水平,多边贸易体制也需要借助中国智慧和力量增添活力。”李毅红说,我们将以更加积极主动的姿态参与世贸组织各项活动,与世贸组织各成员一道,支持多边贸易体制,推动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

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冶金行业分会    冶金工业国际交流合作中心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东四西大街46号北楼A座  邮编:100711    电话:010-65227956    传真:010-65131921    Email: office@mcchina.org.cn    京ICP备09066254号-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