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3月财新制造业PMI升至8个月新高

2019/4/2 19:55

  3月份,财新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PMI)环比回升0.9个百分点至50.8%,这也是该指数最近4个月以来首次回升至荣枯线以上。 

  财新昨日公布数据显示,3月份,财新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PMI)环比回升0.9个百分点至50.8%,创下8个月以来新高。这也是该指数最近4个月以来首次回升至荣枯线以上,表明制造业活动进一步改善。 

  这一走势与官方制造业PMI一致,国家统计局稍早公布的3月制造业PMI大幅回升1.3个百分点至50.5%。 

  财新智库莫尼塔研究董事长、首席经济学家钟正生在解读数据时表示,3月制造业景气度得到修复,且就业情况也得到了大幅改善。受益于融资环境的放松、民企纾困政策的发力,以及即将落地的减税降费措施,中国经济可能比此前预期要稳。 

  从分项指数来看,3月份,产出指数在荣枯线以上进一步反弹,新订单指数小幅回升创4个月以来最高。尤其是就业指数飙升至2013年2月以来最高,并跃上荣枯线,显示就业压力得到有效释放。 

  “就业指数显示就业状况大幅好转,反映制造业生产、用工趋于活跃,有助于缓解各方对就业的担忧。”钟正生说。 

  随着经济先行指标PMI的出炉,市场普遍预期,即将出炉的3月份主要宏观经济数据或有明显改善。 

  比如,从财新制造业PMI来看,3月份新出口订单指数出现了显著回升,重回扩张区间。在钟正生看来,这表明制造业出口需求基本稳定在中性水平上。结合草根调研感受来看,出口企业的订单修复可能比预期来得更早更平稳。 

  申万宏源证券宏观研究团队认为,3月份出口有望重返两位数增长,以美元计价的同比增速或达16%,一改2月份出口增速大幅下滑的局面。 

  此外,财新数据还显示,3月份,制造业出厂价格和投入价格指数继续小幅上扬,且出厂价格指数高于投入价格指数,反映制造业原材料成本压力有所减轻。 

  钟正生预计,3月PPI环比或将进一步回升至0%附近,对应同比增速小幅回升至0.3%。 

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冶金行业分会    冶金工业国际交流合作中心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东四西大街46号北楼A座  邮编:100711    电话:010-65227956    传真:010-65131921    Email: office@mcchina.org.cn    京ICP备09066254号-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