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把握中欧合作的“暖春”

2019/4/8 19:14

  今年布鲁塞尔的春天来得格外早,中欧关系发展也迎来了又一个暖春。在双方领导人的战略引领和中欧各界的积极参与下,中欧关系正呈现出以下几个突出特点: 

  一是战略互信不断巩固。习近平主席去年最后一次和今年第一次出访都选择了欧洲。访法期间,中国、法国、德国和欧盟领导人还举行专门会晤,向世界发出了中欧加强战略互信、深化战略合作的鲜明信号,为中欧关系发展注入了新的政治动力。欧方领导人表示,中国已成为全球性关键力量,欧盟愿从战略层面重视中国日益增强的影响,不断深化欧中关系,巩固彼此信任支持。 

  二是利益交融日趋紧密。欧盟连续15年成为中国第一大贸易伙伴,而中国如今是欧盟第二大贸易伙伴。2018年,中欧贸易额超过6820亿美元,创历史新高,双方平均每分钟贸易往来就超过100万美元。上月,全国人大通过《外商投资法》,成为中国全面推进改革开放的又一重大举措,将显著促进中欧投资自由化便利化,为未来中欧合作创造更大发展机遇。 

  三是“一带一路”合作对接走深走实。欧盟去年发布欧亚互联互通战略文件,明确将中国作为重要合作伙伴,双方推动参与共建“一带一路”的共识和举措在不断增多。前不久,意大利、卢森堡相继与中国签署共建“一带一路”合作谅解备忘录,使得签署相关政府或部门间合作协议的欧洲国家数量达到了22个。在“一带一路”框架下,中欧班列累计开行数量达到1.4万列,通达欧洲15个国家、50个城市。许多中欧企业已经携手开展高质量高标准高水平合作,共同开拓全球市场,取得丰硕成果。 

  四是中欧关系的全球意义日益突出。在上月刚刚结束的中欧高级别战略对话会议上,双方就支持多边主义、构建开放型世界经济等达成“十大共识”。中欧正加强在联合国系统的协调合作,充分发挥世界贸易组织、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世界银行、二十国集团、亚欧会议等全球和区域多边机制的建设性作用,推动政治解决国际争端,共同应对气候变化,促进可持续发展。这顺应了时代潮流,符合国际社会普遍期待,也在不断筑牢中欧关系发展的重要基础。 

  李克强总理即将赴布鲁塞尔举行第二十一次中国-欧盟领导人会晤,中欧关系将再次迎来“高光时刻”。会晤期间,双方领导人将就中欧关系以及共同关心的重大国际和地区问题深入交换意见,相信此次会晤将为中欧全面战略伙伴关系注入新动力,推动中欧各领域对话合作迈上新台阶,进一步提升中欧关系的稳定性、战略性和互惠性。一日春光一日深,我相信,充满暖意的中欧关系也必将为2019年的世界持续注入暖流。 

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冶金行业分会    冶金工业国际交流合作中心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东四西大街46号北楼A座  邮编:100711    电话:010-65227956    传真:010-65131921    Email: office@mcchina.org.cn    京ICP备09066254号-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