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一带一路”唱响“全球合作共赢论”

2019/4/29 20:08

  4月25日至27日,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在北京成功举办。论坛总结了“一带一路”建设取得的丰硕成果,凝聚了合作共识,完善了合作理念,明确了合作重点,规划了合作方向,强化了合作机制,这些将成为今后共建“一带一路”国际合作的行动指南和宝贵财富。此次论坛向国际社会展示了“一带一路”的独特魅力,“一带一路”已成为当今世界最大的国际经济合作平台和普受欢迎的国际公共产品,给当前增长动能不足的全球经济注入了动力、增添了信心。 

  经济全球化是世界发展大势,促合作、图共赢已成为国际主流共识。但全球化发展也面临一些问题和挑战,孤立主义、保护主义和单边主义泛起,阻碍了全球化发展进程。“一带一路”抓住各国渴望发展这个最大公约数,倡导加强全方位互联互通,减少贸易壁垒和运输成本,推进共同发展,这些顺应了经济全球化的历史潮流,顺应了全球治理体系变革的时代要求。 

  本届高峰论坛聚焦高质量发展。论坛在总结以往务实合作成果基础上,综合考量世界经济发展现状和各国实际发展需求,提出了一系列推动经济全球化健康发展和促进全球互利共赢的切实举措。 

  提升全球互联互通水平,有助于破解全球“肠梗阻”困境。基础设施是实现互联互通的物质载体,打造高质量、可持续、抗风险、价格合理、包容可及的基础设施,构建全方位、复合型的基础设施互联互通网络,可以有效缩短全球地理空间距离,促进跨国跨区域人员、物资、商品、技术等流动,激发各国独特资源禀赋,更好融入全球供应链、产业链、价值链,实现联动发展。 

  推动贸易和投资自由化便利化,为全球经济发展提供助力。贸易投资既能为全球经济增长提供强劲动力和广阔空间,还能带动不同文明、不同社会制度、不同意识形态的国家相互了解和认知。近年来,贸易保护主义抬头和区域合作“碎片化”,给国际贸易增长带来一定冲击。“一带一路”秉持开放包容理念,支持开放型经济以及包容和非歧视的全球市场,倡导贸易多边主义,通过同各国发展战略、区域和国际发展议程有效对接,协同增效,以双边合作、三方合作、多边合作等形式,做大共同利益蛋糕,建设包容多元、普遍受益的全球价值链,推动全球经济朝着更加开放、包容、普惠、平衡、共赢的方向发展。 

  破解全球发展不平衡难题,激活发展中国家潜力。近年来,发展中国家发展势头较好,经济增速较快,对全球经济增长贡献率较高。但北强南弱的全球经济格局并未有根本性变化,发展不平衡问题依旧存在。“一带一路”秉持发展理念,倡导国际社会强化“发展共同体”意识,致力于同联合国、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世界银行等国际多边组织加强在发展领域的国际合作,为发展中国家营造更多发展机遇和空间,帮助他们实现可持续发展,缩小全球南北发展不平衡。 

  此次高峰论坛凸显“共”字,参与共建“一带一路”的各国领导人和国际组织负责人以及官、产、学界代表,共商如何推动发展规划对接和实现共赢发展;体现“实”字,中国与合作伙伴国签署了一批实实在在的协议和项目,搭建了很多功能性的合作平台;突出“高”字,高质量是“一带一路”下阶段发展的关键词,“一带一路”将是崇尚创新的发展、注重绿色的发展;重视“暖”字,“一带一路”将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聚焦消除贫困、增加就业、改善民生,让参与国民众感到更加温暖,有更多的获得感。 

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冶金行业分会    冶金工业国际交流合作中心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东四西大街46号北楼A座  邮编:100711    电话:010-65227956    传真:010-65131921    Email: office@mcchina.org.cn    京ICP备09066254号-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