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一带一路”结硕果 中哈合作再向前

2019/5/16 19:40

  第十二届阿斯塔纳经济论坛和第二届中哈地方合作论坛15日至17日相继在哈萨克斯坦阿拉木图和努尔苏丹举行。在“一带一路”倡议提出后的近6年时间里,中哈各领域合作的广度和深度持续拓展,为两国人民带来看得见、摸得着的成果。在此次两个论坛中,中哈代表将继续秉持务实精神,精细描绘中哈两国的“一带一路”合作“工笔画”。 

  远亲不如近邻,中哈关系近年来始终以稳健的步伐向前迈进。两国领导人建立起密切的工作联系和良好的个人友谊,为两国发展战略对接掌舵领航。两国总理定期会晤、副总理级合作委员会及其下设各分委会统筹协调合作事宜,从机制上为中哈合作提供保障。双方在彼此核心利益上始终坚定地相互支持,构建中哈命运共同体理念日渐深入人心。 

  作为“一带一路”的首倡之地和西向建设的境外首站,哈萨克斯坦积极参与“一带一路”建设。2016年中哈两国政府签署关于“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与“光明之路”新经济政策对接合作规划。目前,中哈已开通5对常年对开口岸、5条油气跨境运输管道和1个国际边境合作中心,“霍尔果斯-东大门”经济特区无水港、“欧洲西部-中国西部”高速公路等项目相继落地运营。随着“一带一路”建设的深入,现有6条铁路和11条公路过境哈萨克斯坦,中哈连云港物流合作基地成为哈萨克斯坦直抵太平洋的出海口。 

  目前,中哈两国正在落实的双边合作投资项目达到55个,涵盖工业、建筑业、肉类与粮食加工等多领域。哈萨克斯坦首座电解铝厂、第一座大型水电站、奇姆肯特炼油厂等中哈合作项目如雨后春笋般落地投产。 

  中哈两国经贸合作成果丰硕。据中方统计,2018年,中哈双边贸易额达198.8亿美元,同比增长10.4%。其中,哈对华出口85.3亿美元,同比增长28.1%;哈萨克斯坦在华投资额达1968万美元,同比增长250.8%,中国对哈非金融类直接投资3.94亿美元,同比增长118.89%。截至2018年底,中国对哈各类投资累计293亿美元。 

  国之交在于民相亲。“一带一路”倡议不仅是区域经济发展的动力,更是促进民心相通的纽带。 

  作为中哈两国“一带一路”框架下人文领域合作的重点项目,首部中哈两国合拍的电影《音乐家》将于本月17日起在中国和哈萨克斯坦相继公映。影片讲述音乐家冼星海于二战期间辗转来到阿拉木图,在极端寒冷和饥饿的情况下得到当地音乐家拜卡达莫夫一家救助并共同创作音乐的真实历史。 

  哈萨克斯坦文化体育部长阿雷斯坦别克·穆哈梅季乌勒表示,人与人之间的友谊与信任可以超越国界,希望两国民众看到影片后能感受到冼星海和拜卡达莫夫之间的兄弟情义以及两国民众间的友谊。 

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冶金行业分会    冶金工业国际交流合作中心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东四西大街46号北楼A座  邮编:100711    电话:010-65227956    传真:010-65131921    Email: office@mcchina.org.cn    京ICP备09066254号-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