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地方经贸合作激发上合成员国共赢新潜力

2019/5/27 19:04

  上海合作组织地方经贸合作青岛论坛日前闭幕,中外与会嘉宾呼吁,通过加强地方经贸往来、扩大本国货币、加强旅游业等途径,进一步释放成员国间共赢潜力。 

  本届论坛以“共商、共建、共享——打造上海合作组织地方经贸合作新局面”为主题,围绕“推进互联互通、挖掘上合组织合作新动力”及“促进投资贸易便利化、助力上合组织合作新发展”两个专题,就投资贸易自由化便利化、区域金融中心建设、中小企业合作、能源合作、重点园区间合作等方面展开交流与探讨。 

  上海合作组织秘书长诺罗夫在论坛上表示,近年来,运输、能源、电子商务、信息和通信技术、旅游、农业、银行和金融被视为上海合作组织的优先领域,未来有望在贸易和投资活动中扩大本国货币的使用范围。 

  塔吉克斯坦共和国工商会副主席鲁斯塔莫娃·曼苏拉在论坛间隙对表示,随着与中国经贸往来、投资合作越来越密切,塔方工商界支持增加人民币作为跨境结算货币。 

  诺罗夫还说,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的总体经济潜力尚未完全展露。“将上合组织国家的努力结合起来,共同实施创新方案和项目的紧迫性也在增加。在青岛上海合作组织峰会期间,各成员国领导人呼吁在创新和高科技领域加强合作。各成员国元首的这种‘同步化’观点不仅表明了共同的立场,也是我们时代的要求。” 

  中国国际商会双边合作部部长、上海合作组织中国实业家委员会秘书长吴蒙在论坛上呼吁,各成员国工商界应进一步巩固和扩大传统贸易,加强农业、能源、基础设施、跨境电商等重点领域的合作,推动服务业和服务贸易合作,挖掘贸易的新增长点,促进地区贸易稳定增长。 

  “以本次论坛为契机,(各方)开展深入交流,凝聚更多共识,支持地方经贸合作,共同开创上合地区互利合作新局面,为打造更加紧密的利益共同体和命运共同体,做出更多贡献。”吴蒙说。 

  中国商务部欧亚司副司长王开轩在论坛上表示,中国对上合组织成员国投资合作方兴未艾,截至2018年底,投资总额累计超过862亿美元,涉及农业、制造业、基础设施等诸多领域。青岛作为中国上海合作组织地方经贸合作示范区,将发挥吸引上合组织国家来华投资,以及推动中国企业到境内外园区投资的重要合作平台作用。 

  上海合作组织地方经贸合作青岛论坛举办期间,为期三天的上海合作组织国际投资贸易博览会在胶州市方圆体育中心举行,展区主要包括上海合作组织地方经贸合作示范区规划和成果展区、上合组织国家馆展区、中方与上合组织合作企业展区,参展机构和企业超过400家。展会上,来自中亚国家的展商除了大力推广本国特色产品进入中国市场,对吸引中国游客也抱有极大兴趣。 

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冶金行业分会    冶金工业国际交流合作中心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东四西大街46号北楼A座  邮编:100711    电话:010-65227956    传真:010-65131921    Email: office@mcchina.org.cn    京ICP备09066254号-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