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中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经贸合作水平不断提升

2019/6/28 19:31

  最新数据显示,中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进出口总额快速增长,占外贸总值的比例接近30%。专家表示,通过多项务实举措,中国和“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经贸合作水平正不断提升,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国际合作正不断取得更多务实成果。 

  海关总署10日公布的数据显示,前5个月,中国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合计进出口3.49万亿元,增长9%,高出全国整体增速4.9个百分点,占我外贸总值的28.8%,比重提升1.3个百分点。 

  商务部研究院区域研究中心主任张建平告诉《经济参考报》记者,中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进出口总额占外贸总值的比例越来越高。应加强和“一带一路”相关国家合作,加快推动实现外贸市场多元化,更好促进外贸发展。 

  据介绍,六年来,中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贸易额已经达到6万亿美元以上,中国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投资达到了900亿美元,中国在30多个国家开展了大规模的国际产能合作,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建设了90多个境外的工业园区,通过把对外投资和贸易有机结合起来,中国和“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经贸合作水平不断提升。 

  中国还在致力于构建覆盖“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自由贸易协定网络。据悉,目前中国已经和格鲁吉亚、毛里求斯等国完成了自贸协定的谈判,并正在推进和海湾合作委员会(GCC)国家、巴勒斯坦和以色列等国家的自贸区谈判。 

  张建平表示,“一带一路”倡议是一个合作和发展的平台,让很多国家有机会通过国际合作融入到全球化的进程当中,寻求到自己在国际产业分工体系当中的角色和作用,从而给这些国家带来宝贵的发展机遇。除了基础设施以外,贸易、投资、金融、环保、文化、旅游、科技等众多领域都有非常大的合作潜力和空间。“一带一路”建设秉持共商、共建、共享的基本理念和原则,致力于实现2030年全球可持续发展目标。这些内容已经被纳入到了联合国的文件当中。这也是推动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国际合作的重要内容。 

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冶金行业分会    冶金工业国际交流合作中心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东四西大街46号北楼A座  邮编:100711    电话:010-65227956    传真:010-65131921    Email: office@mcchina.org.cn    京ICP备09066254号-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