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6月财新制造业PMI微幅回落

2019/7/2 19:53

  7月1日公布的6月财新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PMI)录得49.4,低于5月0.8个百分点。不过,从分项指标看,就业指数表现相对稳定,投入价格指数和出厂价格指数均略微向上处于扩张区间。专家表示,逆周期政策有望再发力,新基建、高技术制造业及消费等可能成为政策主要抓手。而随着一系列降成本举措落地叠加营商环境优化与产业政策转型,市场主体信心将得到提升。 

  6月财新中国制造业PMI录得49.4,略有回落。新订单总量和新出口订单皆有所下滑。其中,新订单总量出现今年以来第二次收缩,但幅度尚属温和;而在5月刚恢复增长的新出口订单则重现下降。6月中国制造业产出也结束了此前连续四个月的增长态势,不过收缩幅度不大。此外,6月积压工作量继续上升,但整体积压程度仍属小幅。 

  此外,由于新订单总量下降、生产下滑,6月厂商小幅减少采购量,未能延续上月的扩张趋势,采购库存则出现上升。由于产量下降,为交付新订单,厂商增加动用现有库存,导致成品库存进一步下降。6月制造业平均投入成本涨幅创下七个月新高,制造业产品出厂价格也出现小幅上涨,打破5月的持平状态。 

  财新智库莫尼塔宏观研究主管钟正生分析指出,分项来看,新订单指数下挫,新出口订单小幅回落,但高于去年4-12月的水平。产出指数虽有下滑,但就业指数表现相对稳定。此外,投入价格指数和出厂价格指数均略微向上,处于扩张区间,水平相当。得益于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工业品价格仍然稳定。 

  不过,钟正生也指出,6月中国经济进一步承压,内需明显收缩,外需仍受“抢出口”因素支撑。逆周期政策的进一步发力十分必要,新基建、高技术制造业及消费等可能成为政策的主要抓手。 

  对于未来12个月的生产前景,业界的整体信心度在6月份大致保持中立。部分厂商预期,未来一年,新产品问世和扩张计划将有助提升产量。 

  厦门大学经济学院副教授孙传旺对《经济参考报》表示,中国巨大的需求市场为消费类制造业的稳定增长提供了有利保障,短期消费刺激措施仍有较大的政策空间。此外,一系列降成本的改革举措可有效地对冲外部风险,7月1日开始的新一轮3000亿元降费措施将进一步释放减负红利。另外,G20峰会的重要成果已为市场下一个阶段的稳定提供了积极信号,叠加营商环境优化与产业政策转型,市场主体信心将得到稳定和提升。 

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冶金行业分会    冶金工业国际交流合作中心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东四西大街46号北楼A座  邮编:100711    电话:010-65227956    传真:010-65131921    Email: office@mcchina.org.cn    京ICP备09066254号-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