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钢铁业要当好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排头兵

2019/8/2 18:54

  7月29日,中国钢铁工业协会五届十次常务理事(扩大)会议暨劳模表彰大会在北京召开。工业和信息化部原材料工业司司长王伟出席会议并在讲话中指出,钢铁行业一定要切实担负起党中央、国务院赋予的光荣使命,按照“巩固、增强、提升、畅通”八字方针要求,强化责任意识,当好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排头兵。 

  今年上半年,我国钢铁工业利润水平虽比不上2018年,但仍处于历史较好水平;行业运行总体平稳,但也存在一些突出问题。 

  一是新增产能风险增加。王伟指出,钢铁去产能工作深入推进,行业效益好转,但违法违规新增产能的风险又开始增加。例如,部分企业以铸造铁合金、资源综合利用等名义试图寻求新增冶炼能力;有的企业建设异形高炉、转炉,存在批小建大的风险;个别地方、企业在产能置换过程中搞“数字游戏”,企图变相增加钢铁产能;个别“地条钢”企业铤而走险,有死灰复燃的迹象;也有部分行业专家提出,建议生产高端钢铁新材料的企业不纳入产能控制范畴。可以说,这些现象和问题给严禁新增产能工作带来了很大压力。 

  王伟表示,今年第三季度,工业和信息化部、国家发展改革委等部门将开展淘汰落后和化解过剩产能督导检查,对已化解产能复产、“地条钢”死灰复燃、产能置换不合规等行为进行重点检查。“钢铁煤炭行业化解过剩产能和脱困发展工作部际联席会议将畅通举报渠道,对违法违规新增钢铁产能行为,继续保持高压打击态势。”他进一步表示,对于钢铁产能置换管理办法也将多听取行业意见,适时予以修订完善,查漏补缺。 

  二是钢铁产量过快增长。今年上半年,全国粗钢产量4.92亿吨,同比增长9.9%。受国内钢铁产量高企影响,进口铁矿石价格过快上涨,行业效益明显下行。同时,持续高负荷生产也极易引发安全、环保和质量风险。这一问题解决不好,会影响钢铁行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大局。 

  三是进口铁矿石价格飙涨,严重侵蚀行业利润。上半年,钢材价格合理回归,但是铁矿石价格飙涨,半年涨幅近七成,这一问题必须引起行业高度重视。因为这不单单是一个市场问题,还要回到钢铁行业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试点行业的定位上来分析、解决问题。王伟希望钢铁行业上下游产业协调发展,促进钢铁工业健康可持续发展。 

  四是钢厂搬迁问题。王伟表示,近两年来,我国钢铁产业结构调整的动作很大,并将搬迁作为重要手段。钢厂搬迁是钢铁产业结构调整的一种手段,但不是唯一手段,一定要着眼长远,审慎决策,要以“全国一盘棋”的思路,统筹推进城市钢厂搬迁和区域钢铁产业结构调整。对于不符合所在城市发展要求、资源能源等要素不足以支撑、改造难度大、竞争力较弱的城市钢厂,应结合当前化解过剩产能工作,参照杭钢、广钢模式,实施转型转产,退出钢铁行业;对于符合所在城市发展规划的钢厂,要优先立足就地改造,通过推进钢铁企业超低排放改造,实现“绿色发展、产城共融”;对于确需搬迁的城市钢厂,要结合布局调整、兼并重组等结构调整工作统筹实施。 

  王伟强调,钢铁行业实现高质量发展,应重点做好以下工作: 

  一要促进绿色发展。王伟认为,一方面要推进钢铁行业超低排放改造,另一方面要促进电炉短流程炼钢发展。工业和信息化部、国家发展改革委一道正在研究制订《关于引导短流程炼钢发展的指导意见》,计划年内出台。 

  二要推动智能制造。钢铁工业作为自动化程度较高的流程型行业,智能制造发展基础好、空间大。希望行业凭借自身良好的工业基础,抓住5G时代发展机遇,充分挖掘钢铁行业工业互联网示范场景,从根本上推动传统工业转型升级。 

  三要扩大优势供给。钢铁行业要继续巩固去产能成果,大力破除无效低效供给,推进企业由制造商向服务商转变。特别是在发展钢铁新材料方面,要着力推动材料应用上下游合作机制,突破重点应用领域急需的关键材料,解决部分重点材料“卡脖子”问题。 

  四要优化产能布局。要充分发挥包括环保、能源物流等全要素配置的关键作用,帮助企业主动调、加快转;要以进一步削减京津冀地区的钢铁产能为关键,实现钢铁产能布局结构的优化调整。 

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冶金行业分会    冶金工业国际交流合作中心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东四西大街46号北楼A座  邮编:100711    电话:010-65227956    传真:010-65131921    Email: office@mcchina.org.cn    京ICP备09066254号-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