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今年下半年黑色市场或呈现钢材和铁矿石共振螺旋下跌的局面

2019/8/12 18:39

  近日,由一德期货主办的“菁英汇”黑色论坛在浙江杭州举办。众多产业内知名分析投资人士聚焦黑色产业的最新动态和发展趋势,探讨期现结合、产融结合模式,会议旨在推动实体企业参与到产业链的风险管理。 

  杭州象石实业总经理宾益湘在会上表示,一季度放水资金全部流向地产,制造业增速坚定的下滑跌落,或意味着长期以来地产+基建驱动经济增长的周期已走向尽头,刺激政策开始逐渐失效,逻辑应逐步回归常识,经济规律将重新发挥重要作用。这意味着前三年黑色产业逻辑、及微观逻辑所在权重非常大,但后期宏观权重将逐渐增加。 

  “2019年下半年,整体黑色市场的核心由供给转化为需求,特别是房地产需求的大幅下滑概率比较确定,大周期看来中国粗钢需求将逐年放缓,钢厂利润或重回亏损时代。需求下行的阶段,黑色或呈现钢材和铁矿石共振螺旋下跌的局面,价格重心不断下移,对于钢厂和贸易商而言,如何生存可能是最重要的事情了。”宾益湘说。 

  唐山金马钢铁集团国贸公司总经理马海岩表示,对于钢铁企业来说,无风险套利能用到金融衍生品工具是最好的。低风险套利,主要是买现货空盘面,预售现货买盘面,在整体趋势下做一个大概判断,做一个相对低风险的套利。利用钢厂和贸易优势,消化现货的能力,现货和衍生品优势互补做基差贸易。根据美金货、港口现货以及金融衍生品的不同波动率进行套利。 

  马海岩认为,作为钢厂和贸易商,有库存消化能力、现货渠道、调整库存、市场信息明了、政策信息等优势。利用大商所铁矿石、新加坡掉期,期权、场外掉期等等金融衍生品工具,可以做到很好的期现结合。 

  宁波浮沉矿业有限公司总经理杜梦华表示,钢材方面,当前钢材总库存快速累积,在8月份限产放松以及下游依旧处于需求较弱的格局下,钢材基本面依旧维持悲观的看法;目前钢厂仍然存在一定的利润,未达到亏损导致主动减产的底部;原料端的支撑近期较弱。 

  焦炭方面,目前终端钢厂库存仍然较高位置,后期虽有复产行为但采购并不会有明显的上升对焦炭存在议价能力。库存方面,焦炭整体的矛盾在中游,国际焦炭今年逐步有焦炭进口到国内,和国外钢厂亏损减产有很大关系,下半年焦炭出口不会太好,通过需求解决焦炭港口问题难度很大,矛盾最突出。后期需要关注唐山高炉复产情况,二青会山西限产的实际影响及十一大庆限产情况。 

  “后期关注进口煤政策影响和焦化厂开工率的变化。如果主动去、环保去、产能去,政策端没有去产能,只能通过亏损去产能,焦炭后期存在比较大的压力,焦炭盯紧政策逢高做空问题不大,焦煤可作为多配的品种。”杜梦华说。 

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冶金行业分会    冶金工业国际交流合作中心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东四西大街46号北楼A座  邮编:100711    电话:010-65227956    传真:010-65131921    Email: office@mcchina.org.cn    京ICP备09066254号-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