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经济运行状态面临转换,保持定力是更佳选择

2019/11/25 8:56

  刚刚公布的10月经济数据和金融数据显示,目前经济下行压力还没有缓解。若下行趋势不能得到快速扭转,不排除四季度经济增速进一步下行,届时GDP增速将罕见地出现了7个季度连续下行的局面,为全球金融危机以来首次出现。与此同时,受食品价格推动,10月CPI涨幅已接近4%,预计明年上半年之前CPI涨幅还将进一步上行。经济增速和物价指标的“一降一升”,表明当前经济运行的供需失衡程度还在上升。 

    

  虽然经济下行压力较大,但今年初制定的GDP增长预期目标完全可以实现。市场现在考虑的问题是,明年经济增速预期目标是否会进一步下调,例如是否考虑将GDP预期目标由目前的6%-6.5%下调至6%左右。中国经济进入高质量发展阶段,发展的质量比增长的速度更重要。但增速仍然是一个值得讨论的问题。要如期实现“十三五”时期经济年均增长保持在6.5%以上的预期目标,按照2016年至今的经济平均增速推算,2020年经济增速依然需要保持在6%以上。不过,如果今年进行的第四次经济普查对经济数据进行幅度不小的调整,那么,2020年经济增速未必一定需要6%以上。 

    

  这里需要特别说明的是,经济增速放缓和通胀率上升并非中国独有。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在其最新的《世界经济展望》中预计,2020年G7的实际增速将由今年的1.63%降至1.57%,CPI涨幅则由1.6%升至1.90%。换言之,明年全球经济将再次面临运行状态转换的压力。 

    

  2013年以来,我们面临的主要是经济增长放缓的状况,需要在稳增长与转变经济增长方式之间进行权衡。而现在的形势与以往有所不同,除了经济下行压力加大之外,事关居民基本生活的CPI也同时存在上行的压力。因而,未来两个月的经济、金融数据至关重要,将影响对明年经济形势的判断以及政策的制定。 

    

  从近期的政策措施来看,稳增长被放在了更为突出的位置。例如,11月13日的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降低部分基础设施项目最低资本金比例;而且明确,基础设施领域和其他国家鼓励发展的行业项目可通过发行权益型、股权类金融工具筹措资本金,但不得超过项目资本金总额的50%。早在今年6月份,地方政府专项债就已经被明确可以用作部分项目的资本金,同时鼓励金融机构提供配套融资。9月份进一步扩大地方政府专项债券作为资本金的项目范围,同时还提前下发明年专项债额度。由此可见,宏观调控正在通过降低投资门槛、准许杠杆融资等方式,来增强基建投资对经济托底的作用。从“六稳”目标考虑,这些政策措施有其必要性。 

    

  但鉴于经济运行态势已较之前发生了明显变化,尤其是一些新旧风险点还在交织显现,因此,在本次稳增长过程中,防范系统性风险的必要性也在进一步提升,其中尤以金融风险需要格外关注。 

    

  之所以需要强调防风险,是因为目前金融领域存在“风起于青萍之末”的征兆。首先,今年以来商业银行类和平台类两类金融机构均不同程度出了问题,表明潜在的存量金融风险正在显化,如果这类风险处理不当,很容易积累成系统性的灰犀牛风险。其次,与金融风险显化并存,我们的金融开放步伐正在加快,我们需要在把客人请进来之前,将“屋子打扫干净”,以避免出现“大象闯入瓷器店”的局面。第三,虽然国务院金融稳定发展委员会统筹抓总,一行、两会、一局和地方分工负责的金融监管框架已经形成,但在此框架下如何既控制好风险,又强化金融对实体经济的支持,尚处于实践探索过程。因此,当前需要处理好三个问题:稳增长和去杠杆之间的权衡、风险防控和市场开放之间的权衡、存量和增量之间的权衡。 

    

  综上,虽然无论是从短期“六稳”的考虑,还是从增强长期信心的考虑,均需要政策发力确保经济企稳,但客观地讲,包括中国在内的全球再度面临转换期,一味追求经济增速可能未必有助于顺利实现平稳转换。在各国还处于积极寻找新增长点的当前,也许保持定力是更佳的选择。当然,保持定力绝不是不作为。 

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冶金行业分会    冶金工业国际交流合作中心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东四西大街46号北楼A座  邮编:100711    电话:010-65227956    传真:010-65131921    Email: office@mcchina.org.cn    京ICP备09066254号-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