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明年制造业有望进入补库存周期

2019/12/23 18:56

  11月份主要经济数据全面好于预期意味着经济短期企稳,但前11个月,制造业投资一直处于较低增速水平,民间投资增速也持续落后于国有控股企业投资增速。这些都制约了经济的企稳回升。 

    明年国内经济还有哪些风险需要警惕?宏观政策将如何着力?近日中国宏观经济论坛举行的“宏观经济月度数据分析会”上,与会专家认为,虽然月度经济数据呈现企稳迹象,但观察经济态势更应关注累计数据变化和市场内生动力。预期制造业投资明年将企稳回升,但民营企业仍然面临融资渠道不足、投资信心不足等问题。近期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必须从系统论出发优化经济治理方式,加强全局观念,在多重目标中寻求动态平衡。这里面孕育着政策哲学的一种转变。 

    经济短期弱企稳 

    11月份的主要宏观经济数据大面积回暖。工业和服务业生产超预期,PMI 回升到荣枯线以上;社会零售品总额增速单月同比增速大幅回暖;房地产投资虽有指标变化,但保持了较强韧性;结构调整再上台阶,新动能逐步聚集。同时,全年就业指标已经超额完成。 

    国家信息中心经济预测部副主任牛犁表示,今年国内经济结构实现了逐步优化,质量也有所提升,三大攻坚战取得了积极进展。预期明年的经济增速目标或为6%左右。 

    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教授于泽认为,11月份数据超预期成因是中国经济韧性、前期“六稳”政策累积和短期因素叠加的结果,最重要的成因是前期“六稳”政策对中国经济起到了托底作用,今年实现全年经济增长指标基本无忧。但由于政策是主要原因,2019年宏观月度数据呈现出波动率大的情况,因此不能简单从单月数据来过度解读,更要关注累计数据变化和市场内生动力。 

    财新智库董事总经理钟正生也认为,月度经济数据呈现企稳迹象,但并没有出现明显的回升。近期的制造业景气度回升,更多的原因在于当前国内企业库存水平很低。需求但凡有很弱的企稳,生产供给的调整会快速跟上。 

    制造业有望进入 

    补库存周期 

    前11个月,全国固定资产投资增速保持平稳,但制造业投资一直处于较低增速水平。近年来,我国经济转型的一个表现是逐渐从制造业支撑经济走向发展服务业,这样的转型是因为受周期性因素拖累,我们主动结构调整和升级。 

    中国人民大学经济研究所联席所长毛振华教授表示,2018年我国人均GDP接近1万美元。从国际经验来看,人均GDP从1万美元增长到2万美元的过程并不是制造业衰退,工业化减少,服务业大发展时期。这几年服务业增长都很快,但如果别的行业不行,就服务业发展很快是不符合常理的。 

    从供给端来看,11月份,全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6.2%,增速比上月加快1.5个百分点。其中,制造业增长6.3%,比上月加快了1.7个百分点。在41个大类行业中,38个行业增加值同比实现增长,增长的行业比上月增加7个;其中33个行业增速比上月有所加快。黑色金属矿、电气机械、化纤、仪器仪表等行业增加值同比实现两位数增长。 

    钟正生表示,细分行业的制造业投资最坏的时候可能已经过去了,虽然这不是意味着马上就能改善,但是很难再往下掉。明年制造业进入补库存周期较为确定。考虑到中美已就第一阶段经贸协议文本达成一致,未来制造业投资大概率还会继续往上。 

    英国巴克莱银行中国首席经济学家常健表示,根据巴克莱银行的信贷脉冲指标显示,全球制造业呈现复苏迹象。 

    激发民企投资信心 

    中国人民大学副校长刘元春指出,到了今天,干实体干制造不挣钱,这事儿怎么办,仍然是一个大问题。 

    整体来看,今年民间投资在收益预期下滑、信心疲软、投资空间约束等因素制约下,难以及时跟进国有企业摆脱周期底部运行的困境。好消息是,11月份民间投资出现小幅回升。前11个月增速比1~10月份加快0.1个百分点。 

    钟正生表示,观察民营企业信心可以从融资、盈利和投资三个角度着手。根据研究,2019年以来民营企业利润增长要比国有企业和外资企业都快,这说明民营企业调整动作落地快。但由于融资端受限、成本上升等因素影响,民企投资回报不高,对未来信心不足。对于民营企业,不用怀疑它的调整效率、调整速度,但恢复他们的信心还需要再加一把“火”。营商环境改善、贸易摩擦缓和都对民企信心有提振作用。 

    看待经济形势表现,刘元春表示,目前宏观处于“冬季”,“冬季”就一定不要想象出现“夏天”的景象。熬过冬天需要清醒认识到,由于趋势性、结构性和体制性的因素,目前6%的GDP增速可以称为“大快人心”,不能拿它去和曾经两位数的增速比。同时,熬过冬天很重要的在于不要乱折腾。投资很重要的是“大河有水小河满”,民企投资很重要的依赖于国企投资,最近民间投资增速有所回升,但不需要着急呼吁全面激发民营企业的积极性。 

    “一代人信心的激发,有时需要的是我们要有一些根本性政策的把握,但有时还是要缓慢的进行。用力过猛反而激发不了。对有些信心的鼓舞不能倾其所有一下都推出来,因为我们要过长冬天,政策要渐进。” 

    2019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必须从系统论出发优化经济治理方式,加强全局观念,在多重目标中寻求动态平衡。 

    刘元春强调,这个提法蕴含着很多政策哲学的一种转变。比如,稳投资在短期是需求,在中期是供给,同时也是债务。在不同阶段也带来不同的表现。因此稳投资很重要的一点在于不要让某些产能过剩,某些效率低下的部门或者主体贸然地加杠杆,贸然地上项目。同时,补短板、强弱项的投资固然重要,但也要有短期效益和长期效益、项目效益和社会效益的综合评估。消费方面,稳消费动态平衡的立足点必须要在收入分配结构上做文章,而不是简单的就消费刺激消费。 

    于泽认为,货币政策明年发挥逆周期调节作用的空间更大。未来需要以改革提高流动性供给渠道的透明性和效率。一方面中央银行可以考虑适度增加交易商等措施扩大政策覆盖面;另一方面,商业银行也需要通过提升自身风控能力来将资金引导向实体经济。 

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冶金行业分会    冶金工业国际交流合作中心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东四西大街46号北楼A座  邮编:100711    电话:010-65227956    传真:010-65131921    Email: office@mcchina.org.cn    京ICP备09066254号-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