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中经社发布《中国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报告(2019)》

2019/12/31 12:16

  12月28日,第四届“让世界爱上中国造”高峰论坛在广东珠海举办。作为大会的重要活动之一,中国经济信息社在大会期间正式发布《中国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报告(2019)》(以下简称《报告》)。 

  《报告》显示,我国制造业发展取得突出成就,竞争力持续增强。2018年,我国制造业增加值占世界份额达到28%,是美国和日本两国制造业增加值的总和。2019年,我国首次跻身全球制造业创新指数15强,制造业创新能力明显增强,我国制造业高质量发展若干成效初显。 

  《报告》认为,得益于政策的积极引领支持,我国先进制造业发展和传统产业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升级进程加速。今年前三季度,高技术制造业投资同比增长12.6%,制造业技术改造投资增长8.9%;工业战略性新兴产业和高技术制造业增加值同比分别增长8.4%和8.7%;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正加快融合,“生产+服务”成为促进传统制造业企业转型升级的主要方向,制造业企业向上下游价值链中的研发、设计、营销、货币金融等服务环节不断延伸。 

  格力等制造企业正践行高质量发展。以格力为代表,振华重工、中化集团、中车集团等一批民族标杆企业早已通过技术创新、品牌建设,成为我国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先行军,在全球彰显“中国制造”新实力。 

  《报告》认为,当前,我国制造业“大而不强”的问题依然存在,关键核心技术与高端装备对外依存度高,科技与经济“两张皮”现象较为突出,制造业劳动生产率仍落后于传统制造强国。2018年,美国、日本、德国和韩国的制造业劳动生产率分别是我国的5.85倍、3.62倍、3.39倍和3.17倍。全球制造业分工重构之际,我国制造业面临“高端回流”和“中低端分流”的双重压力,亟待破题。 

  《报告》建议,我国应坚持以质量变革为核心,优化供给结构,促进制造业向价值链中高端迈进;以效率变革为目标,转变发展方式,提高资源配置效率;以动力变革为重点,培育发展新动能,健全国家制造业创新体系,让更多科技成果转化为现实生产力。 

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冶金行业分会    冶金工业国际交流合作中心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东四西大街46号北楼A座  邮编:100711    电话:010-65227956    传真:010-65131921    Email: office@mcchina.org.cn    京ICP备09066254号-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