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浦项开发新型厚板焊接解决方案

2020/3/31 10:02

  为应对大型商船订单的不断增加,提供配套的解决方案,浦项钢铁公司正在强化实施厚板营销,近日,该公司正式开发了超大型集装箱船专用的厚板焊接解决方案。

  此次为客户开发的焊接技术名为“直线型焊接工艺”。普通的集装箱船需要装载大量的货物,所以上半部分是开放的。为了解决船体结构的不稳定性,浦项钢铁解决方案研究所提出了一种解决方案:即在集装箱船上甲板(upper deck)焊缝区末端插入一个孔,或者插入高韧性的焊接材料,从而防止焊接部位的裂纹扩散。

  对于浦项的直线型焊接工艺,曾有日本学者提出过质疑,如果采用该技术,在焊缝区出现裂纹时,就会沿着熔合线向整个船体扩散。

  为此,经过国际船级社协会的认证,证明直线型焊接工艺具有一定稳定性,从而标志着获得了国际造船业界的权威认可。目前,韩国造船企业在建造集装箱船时大部分都采用了浦项的直线型焊接工艺。

  与此同时,为了扩大直线型焊接工艺的利用,浦项还特别开发了一种大热输入焊接技术(Electro-gas welding,电气焊 ),这种焊接法与逐个堆焊弧(arc)焊接的普通方式不同,是一次性将整个焊缝区焊接成单层的方法。为了确保焊缝区的性能,浦项还专门开发了“大热输入钢材”。

  借助大热输入焊接解决方案,造船企业可以将将原本7天(以工作日为准)的作业时间缩短至8小时,生产效率得到了显著提升。目前,浦项已经向三星重工业及大宇造船海洋等韩国主要造船企业提供了这套新型的焊接解决方案。

  一直以来,在船舶建造上最为耗时费力的就是焊接工序。为此,浦项钢铁公司在钢铁解决方案研究所配置了多位专家,不仅致力于开发船用钢材,还在开发钢材焊接的解决方案。公司的长远目标并不是局限于单纯的钢材销售,而是持续开发解决方案,以期实现与客户的同步发展。

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冶金行业分会    冶金工业国际交流合作中心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东四西大街46号北楼A座  邮编:100711    电话:010-65227956    传真:010-65131921    Email: office@mcchina.org.cn    京ICP备09066254号-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