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酒钢汽车桥壳用中厚板产量稳中有升

2020/4/2 19:49

  1月中下旬以来,宏兴股份公司炼轧厂中板作业区生产呈现出一派繁忙景象,在技术人员和岗位操作人员的共同努力下,汽车桥壳用冲压中厚板产量稳中有升。

  酒钢中板自2016年3月开始与陕西汉德车桥有限公司共同开发车桥用钢板,目前已为客户提供热冲压用JQK460CR系列钢板11300多吨、JQK355BR系列钢板12800多吨,产品性能稳定。近期,用户提出使用薄规格高强度的JQK490CL钢板进行冷冲压加工,替代原有的厚规格较低强度的JQK460CR产品的要求,实现车桥产品的轻量化。

  汽车用冷冲压钢板JQK490CL主要用于汽车桥壳制作,制作工艺复杂。为切实满足用户需求,炼轧厂中板作业区着力在产品成分设计及工艺等方面狠下功夫。经过对JQK460CR生产经验的总结,结合中板生产实际情况,中板作业区技术人员认为,酒钢生产较高强度汽车用中厚板JQK490CL钢种具备一定条件。为此,在企业内部技术合作思路的指导下,汽车用中厚板JQK490CL所用板坯由碳钢薄板厂生产,碳钢薄板厂在炼钢、连铸等工序将板坯内部质量控制好,并保障汽车用钢轧制的要求。炼轧厂中板作业区具备生产500MPa级别以下的汽车用中厚板的能力,从碳钢手中接过“接力棒”后直接运往中板工序进行轧制。

  为进一步提升钢板质量,在成分设计上,该厂以JQK460CR热冲压钢板为基础,适当调整合金元素成分,尽可能降低碳含量,添加适量的硫、锰元素,适量加入铌、钒等微合金元素,提高韧性和焊接性能,改善成形性能。在工艺控制上,采用弱冷工艺,并将再开轧温度控制在920℃,一方面保证了轧制过程中轧制力的稳定性;另一方面可以保证钢板在空冷之后不会发生组织变化。

  受限于炼轧厂中板设备条件,长度大于12m的钢板无法上待温辊道,且在待温过程中一直处于静止状态,此时钢板与输送辊道接触部位不发生变化。但当待温时间较长时钢板表面会产生“黑印”。为了解决“黑印”问题,技术项目组“联合”电气人员,在反复研究的基础上修改了待温过程程序,减少了“黑印”的产生,保证了钢板尺寸精度和性能稳定。截至目前,酒钢累计生产汽车用冷冲压用JQK490CL系列钢板6172吨,累计生产汽车桥壳用中厚板30000余吨,产品合格率达到95%,使用评价良好。

  在后续生产中,该厂技术人员、操作人员将严格执行轧制方案,高度重视产品质量,对产品易出现质量缺陷的环节,梳理制定对策措施,将“事后把关、事后处理”变为过程控制和持续改进,最大限度地减少产品缺陷的产生,力争用更高质量的产品赢得更多的市场订单。

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冶金行业分会    冶金工业国际交流合作中心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东四西大街46号北楼A座  邮编:100711    电话:010-65227956    传真:010-65131921    Email: office@mcchina.org.cn    京ICP备09066254号-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