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河钢镀铝板实现厚度规格全覆盖

2020/4/22 14:26

  大家都知道当下的汽车发展趋势,不论是传统燃油车还是新能源车型,车身轻量化都是必然需求。而使用更轻的部件来减轻重量是汽车轻量化的解决方案之一,这便需要在满足性能的前提下采用更轻的材料。

  近日,河钢供某知名车企的百吨0.4mm镀铝板产品在河钢唐钢高强汽车板生产线下线,产品具备优良性能且更薄,将用于汽车发动机隔热板等部件制造。

  至此,河钢实现极薄规格镀铝板批量化生产,镀铝板产品涵盖0.4mm-3.0mm全厚度规格。

  镀铝板是具有良好抗腐蚀性、耐热性和热辐射性等性能的材料,与同样镀层厚度的镀锌钢板相比,耐蚀性提高3-6倍,与车体惯用的不锈钢、铸铁等材料相比,成本更低,兼具“性能优”“成本低”双重特点。所以镀铝板产品越来越受到汽车生产商的青睐,广泛应用于汽车排气管、发动机隔热罩等车体部件。

  此次为客户生产0.4mm规格镀铝板产品,河钢唐钢攻关团队制定最佳工艺方案,对原料成分、退火温度、光整延伸率等关键工艺严格把关,解决了极限薄规格产品表面散热快镀层不均匀等行业技术难题,突破产线极限,实现了极限薄规格产品的连续稳定生产。下线产品的性能指标、表面质量均优于客户要求。

  不仅为客户提供了腐蚀性高、寿命长、成本低的“高性价比”钢材,研发人员还根据客户要求,研发出一套国内首创的钢板表面后处理方法,提高钢板表面润滑性,减少客户在冲压过程中对镀层表面的损伤,进一步延长产品使用寿命。凭借优质的产品和服务,河钢成为该客户的“独家供应商”。

  从国内仅有极少数企业能够生产的0.4mm产品,到国内唯一能够生产的2.5mm以上厚度规格。

  河钢成为国内具备0.4mm-3.0mm全厚度规格镀铝板产品批量生产能力的唯一一家企业。

  生产的高性价比镀铝板产品不仅在汽车制造领域受到青睐,其达到进口同类产品水平的优良性能和短周期交货优势,也在其他领域受到广泛认可。

  日前,河钢为美的量身定制的高端家电用镀铝板在美的佛山基地加工完毕,产品具有良好的耐热性、耐腐蚀性及机械加工性能,冲压性、成型性等各项指标均满足客户使用需求,将替代进口,用于微波炉外后板、U板、顶后板等关键部位。

  而且不仅在规格跨度上优势明显,河钢超厚镀层镀铝板产品攻关也取得积极进展。自主研发的超厚镀层高表面质量镀铝板产品远渡重洋,参建“一带一路”沿线阿联酋、越南等国家油气管道项目。

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冶金行业分会    冶金工业国际交流合作中心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东四西大街46号北楼A座  邮编:100711    电话:010-65227956    传真:010-65131921    Email: office@mcchina.org.cn    京ICP备09066254号-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