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鲅鱼圈分公司加快智能炼钢进程 炼钢技术实现从“跟随”到“引领”

2020/5/11 10:00

  近日,鞍钢股份鲅鱼圈分公司通过自主开发,转炉自动溅渣项目热试一次成功,实现了“一键炼钢 智能语音播报 自动溅渣”工艺贯通,在转炉智慧化开发领域取得喜人突破。转炉平均碳氧积稳定控制在0.0016,达到国内领先水平,该公司炼钢技术实现从“跟随”向“引领”。

  转炉炉衬的维护主要依靠补炉和溅渣两种方式实现,其中,溅渣护炉可使转炉炉龄得到极大提高,因此被广泛应用在炼钢领域。一直以来,转炉溅渣作业都是由操作工手动完成,但人工作业存在稳定性差、作业效果不稳定、能源消耗高等弊端,开展自动溅渣项目是智能炼钢的必然要求。

  为推进自动溅渣项目,该公司炼钢部对不同炉渣状态预设了5种溅渣模型,每个溅渣模型对应不同的参数条件,由一级自动控制;在每炉次出钢时根据转炉炉龄、副枪TSO测试温度、氧值、BL值和上炉碳氧积因素自动判断炉渣状态,通过转炉二级自动计算,并传递给一级系统;为保证溅渣效果,自动模型还考虑了氮气压力变化对溅渣的影响,当氮气总管压力低时,对不同方案进行枪位调整。

  自动溅渣投入以来运行效果显著,降低了操作人员作业强度,提高了转炉作业效率;极大改善了溅渣护炉效果,确保炉衬安全、稳定、长周期顺行的同时,每炉次缩短溅渣时间40秒;改善转炉底吹效果,转炉平均碳氧积稳定控制在0.0016,达到国内领先水平;吨钢降低溅渣氮气消耗2.2立方米,吨钢工序成本降低0.51元。

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冶金行业分会    冶金工业国际交流合作中心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东四西大街46号北楼A座  邮编:100711    电话:010-65227956    传真:010-65131921    Email: office@mcchina.org.cn    京ICP备09066254号-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