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安钢中高牌号无取向硅钢全流程试制成功

2020/5/21 10:41

  在安阳钢铁集团公司的大力支持下,在兄弟单位共同努力下,冷轧公司上下齐心,克难攻坚,一举攻破立式炉无法生产高牌号无取向硅钢的工艺难题,5月11日20时至次日7时,累计8卷中高牌号无取向硅钢在该公司镀锌机组成功下线,为后续硅钢全流程生产、安钢集团公司产业链延伸打下了坚实基础。

  硅钢俗称矽钢片或硅钢片,是电力、电子和军事工业不可或缺的含碳极低的硅铁软磁合金,亦是产量最大的金属功能材料,而无取向硅钢片最主要的用途是工业大生产动力的“心脏”——各种电机铁芯。硅钢冷轧生产工艺复杂、工艺参数控制窗口窄、现场生产控制难度大,国内能够稳定生产并供货的企业少,尤其是目前国内所有生产硅钢厂家均采用卧式退火炉,硅钢钢带通过立式炉生产工艺本身就是一个挑战和创新。实际生产过程中,退火温度、张力和速度控制对硅钢各项电磁性能指标起决定性作用。

  生产前期,冷轧公司与兄弟单位反复研究分析、对比论证,制定出详尽的《镀锌机组中高牌号无取向硅钢试验方案》,科学设定钢卷过渡、焊接、炉温控制、张力控制、绝缘涂层膜厚控制及烘干温度、机组速度等工艺参数,严格控制多工序参数设定,对原料开卷、表面清洗、炉温,全线张力控制、绝缘涂层膜厚控制及烘干温度、机组速度等生产过程关键点明确职责分工、专人负责。此次中高牌号无取向硅钢在镀锌机组的试制成功,实现了安钢中高牌号无取向硅钢生产的工艺创新和突破,为安钢冷轧品种拓展和效益提升探索了一条新路。

  生产过后,该厂及时组织专业技术人员、操作人员对整个生产过程进行总结分析,根据生产实际,对关键工序点的参数设置进行优化,为后续中高牌号无取向硅钢批量生产创造条件。目前,冷轧公司正在与下游用户进行对接,进一步跟踪产品的使用效果,并力争实现新突破。

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冶金行业分会    冶金工业国际交流合作中心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东四西大街46号北楼A座  邮编:100711    电话:010-65227956    传真:010-65131921    Email: office@mcchina.org.cn    京ICP备09066254号-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