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鞍钢集团耐海洋大气腐蚀桥梁钢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2020/5/28 10:49

  近日,鞍钢集团钢铁研究院自主研发的ⅠNi系耐海洋大气腐蚀桥梁钢又一次在国内重点工程新建福厦高铁客运专线上获得应用,填补国内空白。该产品强度、低温韧性、耐海洋大气腐蚀特性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该客运专线,是福建省1号工程,也被称作未来中国高速铁路2.0版的代表作。其中,泉州湾跨海大桥、安海湾特大桥是福厦高铁全线控制性工程,在国内外铁路斜拉桥首次全联长采用叠合梁结构,泉州湾跨海大桥为世界最大跨度跨海高速铁路桥、首座行车速度超过300公里/小时的跨海大桥,安海湾跨海大桥为国内外首座无砟轨道高速铁路跨海大桥。

  两座大桥的索塔钢锚梁首次采用ⅠNi系高性能耐海洋大气腐蚀钢(Q370qENHY-I),且免涂装应用,不设除湿系统,鞍钢独家供货,为全球首座采用免涂装耐候钢的大型跨海工程,适应了高盐高湿的海洋腐蚀环境。

  得到项目启动的消息后,鞍钢集团钢铁研究院桥梁钢研发团队多次同该项目桥梁工程设计单位中铁第四勘察设计院集团有限公司进行技术交流,联合立项攻关,考虑到桥址环境的特殊性,桥梁钢研发团队分别在腐蚀环境极其恶劣的海水环绕岛屿等桥址进行长期的挂片试验,同时对泉州湾地区的环境情况进行监测,积累了大量一手数据,科学地筛选出与桥址环境相适应的钢种,最终通过专家评审并得以应用。

  此外,鞍钢又分别与天津金桥和南京福贝尔合作,开发出耐海洋大气腐蚀焊材及螺栓等配套产品,获得数项专利,形成了耐海洋大气腐蚀桥梁钢的生产及应用成套技术,成功引领上下游企业协同发展。

  多年来,鞍钢集团钢铁研究院桥梁钢研发团队将“鞍钢智造”镌刻在每一代桥梁钢的发展中,负责起草和修订《桥梁用结构钢》国家标准,已形成了高强韧、耐大气腐蚀、耐海洋气候腐蚀三大系列48个牌号,产品品种覆盖度处于世界领先水平,实现了桥梁钢品种、规格的全覆盖。

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冶金行业分会    冶金工业国际交流合作中心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东四西大街46号北楼A座  邮编:100711    电话:010-65227956    传真:010-65131921    Email: office@mcchina.org.cn    京ICP备09066254号-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