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马钢建成国内首条重型H型钢工程

2020/6/2 8:31

  中国宝武旗下的马钢集团有力有序推进复工复产取得关键成效!4月28日,国内首条重型热轧H型钢生产线在马钢建成开始试生产,到目前逐步排产生产。5月27日,实现首批香港特别行政区的1500吨高强度重型H型钢订单产品开始交付。产品投放市场后,不仅可改变卢森堡Arcelormittat、美国Nucor-Yamata、英国Teesside、日本JEF在全球重型H型钢垄断的现状,也将满足国内及全球建筑、铁路、桥梁、海洋、电力等高端需求。

  马钢是国内H型钢技术应用与研发的先驱者,1998年7月4日,马钢从国外“拼盘”引进关键设备和部分技术,建成了我国第一条热轧大H型钢生产线,并与建筑设计专家共同完成了热轧H型钢国家标准、热轧H型钢应用设计手册、钢结构设计规范及相关技术文件。

  经过20余年的发展,马钢累计开发近100个牌号、600多个品种规格的热轧H型钢,填补了我国H型钢高端领域多个空白,荣获了冶金实物质量金杯奖、国家科技二等奖、冶金科技一等奖、安徽省科技进步奖一等奖、中钢协特优质量奖、中钢协科技一等奖等荣誉,并先后通过了日本JQA、欧盟CE、俄罗斯GOST、新加坡BC1、韩国KS、马来西亚SIRIM等一系列全球认证,产品出口全球50多个国家和地区,让我国从H型钢进口大国变成出口大国。

  在融入全球化发展的过程中,马钢针对自身H型钢技术装备所限,难于参与国内外一些重点工程所需的重型H钢竞争的实际,主动化解过剩产能,加快转型升级步伐,抢抓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机遇,优先安排资金,于2017年9月20日开工建设与欧美等发达国家相媲美的重型H型生产线,真正打造国内首家全系列规格H型钢生产企业,推动国产重型H型钢的应用与发展。

  经过工程建设者13个月的奋战,马钢重型H型钢生产线于2020年1月18日一次性完成热负荷试车;3月29日以来,马钢研发的美标3个规格重型H型钢,全部达到设计标准,具备投产条件。值得一提的是,受疫情深度影响,虽然马钢重型H型钢工程直接面临交通中断、物流受阻、物资缺乏、施工力量不足等多种冲击,但马钢上下众志成城,积极化解各种不利因素,努力创造条件推进复工复产,取得了抗击疫情和经济运行双胜利。

  马钢重型H型钢工程设计年产能80万吨,产品高度1108mm、宽度476mm、翼缘厚度115mm,采用当今世界先进的近终形异型坯连铸、全保护浇铸、液压AGC、动态轴向调整DAA、小张力控制、轧后超快冷却等工艺技术,提高钢水洁净度,提高产品外观尺寸,提高尺寸控制精度和产品平整度。主打目前国内不能生产的重型系列、厚壁系列、宽翼缘系列等高附加值H型钢产品,部分补充超大规格角钢、U型钢板桩、铁路车辆用帽型钢等异型钢产品,所有产品能够按照日标、美标、英标、欧标和国标组织生产。

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冶金行业分会    冶金工业国际交流合作中心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东四西大街46号北楼A座  邮编:100711    电话:010-65227956    传真:010-65131921    Email: office@mcchina.org.cn    京ICP备09066254号-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