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南钢一体化智慧中心项目完成基本设计

2020/6/24 8:58

  建设南钢一体化智慧中心(智慧作业、管控、决策一体化),是“创建国际一流受尊重的企业智慧生命体”企业愿景从抽象概念到具象呈现的创新实践。6月12日,南钢一体化智慧中心项目基本设计审查会召开,南钢与赛迪正式会签项目基本设计确认书。

  南钢总裁祝瑞荣,副总裁朱平、楚觉非、徐晓春,党委副书记王芳等出席审查会。中冶赛迪团队由副总经理廖祥荣带领。审查专家组成员包括,江苏省工业和信息化厅两化融合推进处副处长钟维亚,国家工业信息安全发展研究中心系统副所长、工业电子商务创新发展联盟秘书长张健,清华大学特聘教授、中国发明协会常务理事、走向智能制造研究院执行院长赵敏,中国航空工业集团信息技术中心首席顾问宁振波,原宝钢研究院首席研究员、现优也科技首席科学家郭朝晖等。

  为践行“创建国际一流受尊重的企业智慧生命体”企业愿景,推进“一体三元五驱动”战略落地,南钢规划建设铁区一体化智慧中心、智能调度中心、钢轧集控中心等三大智慧制造中心,打造南钢一体化智慧中心,促使生产更智能、管控更集约、管理更高效,真正实现钢铁产业数字化、智能化转型发展,进而助力南钢打造成为行业最具竞争力的钢铁生产基地之一。

  传统的铁区生产,具有多工序、多变量、强耦合、强非线性、大时延、生产边界条件和动态特性变化频繁等复杂特征,长期存在工序协同性差、生产效率难提升、安全环境恶劣、生产模式僵化等问题。南钢铁区一体化智慧中心项目,将基于大数据、物联网、人工智能与铁区生产深度融合,进行以铁区一体化管控、大数据中心、大规模集控、协同高效组织模式为核心的重大创新,并融合南钢60余年积累的生产及管理技术,使钢铁生产模式发生颠覆性转变,充分保障铁区协同发展,提升铁区系统安全、促进技术整合、打破组织边界、加强工序协同,进而提高生产效率、创造一流指标。

  祝瑞荣致欢迎词时表示,南钢近年来围绕设备自动化、操作无人化、控制远程化、生产模型化、状态可视化、网络安全化需求,推行工业互联网、大数据分析等新技术应用,全面推进信息化、智能化建设,全速打造智慧南钢。铁区一体化智慧中心项目是南钢一体化智慧中心建设的第一场战役,特别邀请钢铁智能制造领域领军企业——中冶赛迪来建设,感谢各位专家对基本设计方案提出宝贵意见,促使南钢一体化智慧中心更具前瞻性、实用性、科学性。

  钟维亚对南钢又一次踏上数字化工厂建设新征程表示肯定。希望南钢结合工业互联网内网升级改造、完善工业互联网标识体系、提升平台的核心能力、工业互联网大数据中心建设、数字孪生工厂试点等,合理规划实施方案,打造行业、区域的亮点精品工程和新基建的样板工程,带动江苏工业互联网的发展。

  廖祥荣表示,品种、质量、成本是中国制造持续关注的重点,钢铁行业是重要的基础材料产业,一直面临着运行优化、环保改善、智慧升级等重重考验。南钢铁区一体化智慧中心项目是中冶赛迪继韶钢智慧中心、武钢铁区集控中心之后签订的第一个千万吨级的铁区全流程的集控项目,彰显了中冶赛迪在钢铁智能制造领域的领军地位。期待通过双方合作,协同南钢打造一个智能、高效、绿色、现代化的企业。

  会议听取项目总承包方中冶赛迪、联合实施方金恒科技的专题报告,专家组成员和南钢各专业部门分别提出意见和建议。

  南钢铁区一体化智慧中心基本设计确认会签。南钢建设一体化智慧中心,将实现由“经验化”向“数字化”“智能化”的转变,与此同时,还将建设以IDC、产业工业互联网平台等为代表的战略新兴服务产业,持续深化钢铁产业工业互联网的拓展与延伸,加速钢铁产业链裂变,刷新服务新高度,共享数字化转型发展新红利。

  祝瑞荣总结讲话时表示,感谢各位专家的真知灼见。通过数字化工厂建设可以实现钢铁人“数字炼铁”的梦想。新冠肺炎疫情对南钢铁区一体智慧中心项目建设造成了一定影响,但也给双方更加深入地思考和讨论腾出了时机。这一项目是“智慧南钢”建设的重要组成,我们要坚守“设计是项目成功的关键”的理念,把好重要节点的质量关口。信息化项目的投资高,风险也高,甲方乙方要一体化推进,发挥“一个团队”效应,持续提升工作效率、提升服务能力,并协同多方力量,保证高质量建设南钢一体化智慧中心项目,为提升南钢核心竞争力提供新的支撑。

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冶金行业分会    冶金工业国际交流合作中心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东四西大街46号北楼A座  邮编:100711    电话:010-65227956    传真:010-65131921    Email: office@mcchina.org.cn    京ICP备09066254号-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