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鄂钢专用钢GT785成功应用于国内首个40米大跨度高铁运架一体机

2020/7/7 8:33

  6月22日,福厦湄洲湾特大桥施工现场重达1000t吨的箱梁缓缓落下,准确架设到桥墩上,标志着由汉江重工与中国宝武中央研究院共同研发,采用鄂城钢铁专用钢GT785焊接新工艺制作而成的国内第一台40米高铁运架一体机圆满完成了首孔箱梁架设作业。该机正式在高铁建设工程上应用,是高速铁路桥梁建造技术的重大突破,将进一步推进我国高铁建设的速度和质量。

  高铁架桥机分为分体机和一体机两种类型,一体机采用了运输架设合二为一模式,优势在于不用拆卸、可直接穿越隧道运架梁,尤其适用于桥隧相连工况。

  目前,国内现有的高铁运架一体机最大跨度为32米。为积极响应铁总要求,2019年3月中铁十一局汉江重工、铁五院携手开发40米运架一体机。作为该机型关键部件钢板产品对性能要求十分苛刻,既要满足延长跨度的强度和韧性,同时必须兼顾焊接性能,技术难度很大。汉江重工在工程建设中常采购鄂钢生产的低合金桥梁钢,鄂钢的产品质量过硬、服务贴心,深得客户的认可与好评。在经过多方评估后,中铁十一局汉江重工将GT785钢板的研发生产锁定到了鄂城钢铁。

  2019年3月中下旬,汉江重工副总工程师携相关技术人员一行数次来到鄂钢技术中心,经过反复的深入交流与探讨,鄂钢郑重地承接了高铁架桥机用GT785新产品的开发任务,双方很快达成协议,签订了516吨合同,约定交货期一个月,时间紧迫,任务艰巨。

  面对又一项新的挑战,鄂钢宽厚板生产技术人员并未表现出怯意,反而非常兴奋,纷纷摩拳擦掌、跃跃欲试。在接到任务后,他们半刻也未等待,在宝武中央研究院(青山)技术支持下,与研究院一起迅速成立了GT785产品课题攻关组。由于交货期只有一个月,不能按“从实验室阶段开始试验研究,进行合格性评审后,再上线试制”的常规研发新产品流程,只能一次性开展工业性上线试制。GT785产品设计之初,考虑到运架一体机的严苛的技术要求和使用的安全风险性,为降低试制风险,课题组在统计分析实验室数据、2017~2018年线上生产实际数据后,创新大胆的采用优化生产成分体系进行GT785的生产,从四个方面进行产品的组织策划:一是充分了解客户需求和构件使用条件,共同制定有效的交货技术参数;二是对近一年相近钢种技术参数的实验室数据和大生产数据进行统计分析,拟定出具体试制方案;三是为保证交货期,制造管理部、炼钢厂、宽厚板厂多次召开专题准备会进行生产安排,进行交货时间节点追踪;四是课题组技术人员对炼钢、轧钢实施全程跟踪,关键技术参数要做到准确无误。轧后迅速开展实验室系列温度、梯度时间热处理试验12批次,指导现场工业炉确定合适的热处理工艺。

  2019年3月底开展了首次炼钢试制,发现钢水化学成分控制偏下限,为保证后续试制性能合格,攻关组及时与炼钢操作人员进行沟通,攻关组成员在炼钢试制时进行指导,及时按目标成分要求补加合金用量,保证了成品钢水成分命中目标值,此外,对试制时发现的钢板表面出现局部辊印和氧化铁皮缺陷及时调整修复,保障了正常交货。

  3月30日全部完成轧制,探伤合计130块,一级探伤均合格,课题组紧急取样开展了热处理试验研究,一周内摸索出最佳热处理工艺。4月6日完成全部钢板淬火热处理......4月5日~11日完成批量回火热处理,共组批送检46批,合格46批,一次性能合格率100%......攻关过程中,攻关组坚持问题导向,认真思考每一个细节,对发现的问题及时进行处理,保证了攻关进度和效果。

  通过炼钢纯净钢控制技术、高质量铸坯控制技术、轧钢热处理工艺优化,实验室系列工艺摸底,鄂钢与研究院技术人员不断优化GT785D成分,调整轧制及热处理工艺,以提高性能,符合高铁线路建设用钢板使用要求。

  最终于2019年4月份顺利完成了516吨首台40米大跨度高铁架桥机样机用GT785钢板的供货。

  因江汉重工首次在生产中使用该强度级别的高强钢,且钢的强度越高焊接难度系数越大。在运架一体机建造过程中,研究院多次派遣技术人员及焊接专家现场指导,从协助开展焊接工艺评定、焊接工艺参数确定及焊材选择等方面与用户共同攻克焊接难题。

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冶金行业分会    冶金工业国际交流合作中心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东四西大街46号北楼A座  邮编:100711    电话:010-65227956    传真:010-65131921    Email: office@mcchina.org.cn    京ICP备09066254号-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