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柳钢成功开发双相高强钢 填补广西在高端汽车用钢领域空白

2020/7/30 8:49

  7月12日,广西钢铁冷轧厂首次试制汽车用590MPa级冷连轧双相高强度钢获得成功,各项技术指标达到或超过标准要求,标志着柳钢集团在汽车用钢生产道路上又迈出了一大步,填补了广西在高端汽车用钢领域的空白,进一步拓展了冷轧产品市场,向全国高端汽车用钢领域进军。

  据悉,本次试制的冷连轧双相高强度钢牌号为 CR340/590DP,规格为1.2mm×1540mm,具有低屈强比、高加工硬化指数和高烘烤硬化值等特点,主要应用于汽车结构件、加强件及防撞件,如纵梁、横梁、车轮、座椅导轨、保险杠等零件。

  近年来,随着汽车行业的发展,生产企业对汽车减重、节能、安全方面的要求越来越高。双相钢具有低屈强比、高加工硬化指数和高烘烤硬化值等特点,已成为汽车用钢的重要组成部分,能否批量稳定生产汽车用钢已成为衡量一个钢铁厂综合水平的重要指标之一。

  作为世界一流的冷轧生产线,冷轧厂积极响应柳钢集团提出的深入推进提质增效和产品结构升级战略,坚定走开发高附加值产品之路。为了满足生产高等级汽车用钢时高氢冷却工艺要求,该厂于2019年8月完成连退炉快冷段设备升级改造,经过多次试验和攻关,2019年底实现了30%氢气含量的快速冷却工艺。

  本次试制双相钢属柳钢集团内首次,没有成功的经验可以参考和借鉴,完全是“摸着石头过河”。试制过程中,该厂联合技术中心和广西钢铁生产制造部组织开展了双相钢工艺原理研究、试制方案制定和高氢模式试验等相关工作;组织召开了专题生产准备会,明确生产组织、过程质量工艺控制及产品检验注意事项;生产过程中紧盯关键环节与工艺,等等。在各方的共同努力下,试制工作有条不紊地进行,确保了590MPa级冷连轧双相高强度钢一次试制成功,在当前严峻的市场形势下,为柳钢冷轧品种钢开发工作打了一剂“强心针”。

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冶金行业分会    冶金工业国际交流合作中心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东四西大街46号北楼A座  邮编:100711    电话:010-65227956    传真:010-65131921    Email: office@mcchina.org.cn    京ICP备09066254号-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