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新一代核电关键设备蒸发器用钢板 宝钢制造

2020/9/4 8:41

  8月24日,来自中核集团霞浦核电、东方电气集团、东方重机等单位的领导和专家,在宝钢股份共同见证了霞浦核电蒸汽发生器用钢板高温持久和蠕变试验达到10000小时。至此,宝钢股份承接的霞浦核电蒸汽发生器用钢板要求的长时高温性能全部达到技术要求,这是中核集团霞浦600MW示范快堆工程蒸汽发生器用关键材料中,第一个完成高温持久和蠕变10000小时性能验证试验的材料,为项目高质量建造稳步推进打下了扎实基础。

  中核集团霞浦600MW示范快堆工程是国家重大核能科技工程,是我国核能发展“三步走”的关键环节,对于推进核燃料闭式循环,促进我国核能可持续发展具有重要意义。项目建成将形成具有我国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先进堆技术,在核工业发展史上具有划时代的里程碑意义。

  2019年2月,中核集团到中国宝武交流洽谈霞浦核电示范项目蒸发器用钢板材的研制工作。根据双方的协商协议,2019年5月份交付第一批钢板。在生产管理要求高且交货急、力学性能要求高、试验检验项目多、控制工艺参数窗口极其狭窄等困难条件下,为了保质保量按时完成生产合同,宝钢股份成立了以公司领导挂帅的专项保供团队,确保产品试制与试验评定同步,研发与生产同步。保供团队密切协同,精心设计生产工艺流程,制定关键工序工艺控制参数,保证钢板性能符合技术要求,供货节点“后墙不倒”。

  根据工程设计单位提出的10000小时的高温长时性能要求,宝钢股份中央研究院开展生产工艺、成分与组织精细设计,实施组织精确控制技术、超纯净与夹杂物控制技术,钢板交货态和模拟焊后热处理态在四个不同温度下力学性能全部优于钢板的设计技术要求,具有优良的低温韧性;在530℃高温下,不同应力状态下满足10000小时蠕变和持久性能达到设计技术要求。

  面对今年突发的新冠疫情,宝钢股份与东方重机、霞浦业主制定了周密的应对方案,实现了疫情期间钢板生产和检验不停顿。中央研究院将已有的高温拉伸机用于现场高温拉伸试验,并新购2台高温拉伸试验机,解决了试验瓶颈问题。厚板部通过合理规划车间场地,与监造密切配合,保质保量按计划完成了钢板的S9探伤等三个工序现场见证作业。制造部根据交货节点,制定每张钢板的生产、试验计划,按照用户要求及时交付,保证用户加工需求。热板与工程材料销售部打通内外部生产流程,协调处理用户、监造及厂内等各种突发情况。

  截至目前,宝钢股份研制的钢板已完全满足东方重机蒸汽发生器的开工节点和制造进度,受到东方重机和霞浦核电业主的好评。

  知道多一点

  2005年3月,宝钢股份5米宽厚板轧机投产后,紧紧围绕国家战略,不断瞄准世界一流,针对国家重大工程与装备所需高等级宽厚板,尤其是关键核心材料,开展攻关,不断满足“国之重器”的制造急需,为国家长输管线工程、特殊装备、石油炼化、先进能源项目建设等提供了数百万吨的关键用材,并全部参与了新建的第三代、第四代核电站核级关键设备用钢板的生产与供货。

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冶金行业分会    冶金工业国际交流合作中心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东四西大街46号北楼A座  邮编:100711    电话:010-65227956    传真:010-65131921    Email: office@mcchina.org.cn    京ICP备09066254号-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