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方大九钢烧结杯设备实验室投入使用

2020/9/10 8:42

  近日,方大九钢炼铁厂烧结一车间新建实验室厂房内进行的烧结杯设备试验工作取得成功,该实验室正式投入使用。

  近年来因配矿参数无法精准确定,是困扰方大九钢配矿技术进步的一大难题。过去配矿参数的确定一方面是参考同行业的数据,一方面是参考方大九钢内部积累的生产经验数据。但因同行业其他企业的配矿参数会因自身工艺技术方面的调整而随之变化,对方大九钢配矿方面指导意义不大;如果依靠方大九钢内部生产积累的经验数据,则必付出相对较大的成本,尤其对新资源引进试用时,存在生产波动的风险。为进一步提高烧结原料配比的科学性和准确性,及时了解各种矿石的烧结性能,有效指导配矿,公司决定投入建设烧结杯设备实验室。为了使烧结杯设备试验工作尽快实施,确保烧结杯设备试验数据的准确,设备厂家派专业人员对炼铁厂指派的技术人员进行了专业培训,促使炼铁厂技术人员尽快熟练掌握烧结杯设备试验使用规程。据了解,新建的烧结杯实验室安装了转鼓机、筛分系统、混合系统以及除尘风机等设备,通过一次混合、二次混合、点火器等实验流程,利用小型的杯状烧结试验设备模拟烧结生产全过程。开展烧结杯设备试验后,公司将对铁矿石烧结性能更为准确地评价,实现铁矿石烧结配矿优化,从而提高烧结矿质量,进而为高炉的稳定生产提供强有力的支撑。

  此外,烧结杯设备实验室后续还将配备低温还原分化率、软熔滴落性能等实验装置,可进一步检测烧结矿的高温冶金性能,为高炉生产稳定、增产降耗创造更好的条件,实现科学配矿,为企业进一步降低生产成本奠定基础。

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冶金行业分会    冶金工业国际交流合作中心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东四西大街46号北楼A座  邮编:100711    电话:010-65227956    传真:010-65131921    Email: office@mcchina.org.cn    京ICP备09066254号-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