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鞍钢股份鲅鱼圈分公司实现国内行业首创全部动力站所远程集控

2020/9/15 8:54

  鞍钢股份鲅鱼圈分公司智能化能源集控项目自2018年年底上线以来,安全稳定运行,实现自动化升级、集约化操控和智能化管理的总目标。通过自动化升级改造和集约化操控,该项目实现国内全行业首创全部动力站所远程集控,运行岗位人员优化42.8%,大幅度提升了能源使用效率。

  该项目涵盖鲅鱼圈分公司各类能源介质的生产、输送、消耗及管理的各个环节,内容主要包括自动化升级、集约化操控和智能化能源管理系统三部分。集控中心是该项目成果的主要载体,不但是能源生产的操控中心、调度中心,同时也是全公司的生产指挥中心,对鲅鱼圈分公司生产经营业绩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自动化升级实现了基础设备自动化水平的大幅提高,大幅降低运行岗位人员的劳动强度,是实施集约化操控的基础。集约化操控主要是在自动化升级改造的基础上,实现能源动力区域37个站所室在一个集控中心远程集中操控,使能源流调整和故障处理更具协同性和及时性。智能化能源管理系统实现“数据不落地”式管理,能源的计划、统计、结算和分析全部通过系统完成,不需人工干预;行业首创在线能效和水效评价分析系统;形成能源流预测和行业领先的多介质耦合优化模型,以及行业首创的碳排放在线管理系统。

  该项目的实施创新使生产管理模式由原来的调度中心指挥协调,操作管理分散在发电、余热、供电、给水、燃气和制氧等6个专业作业区的纵向管理升级为运行操作,由集控中心集中统一管理,实行操检合一,兼工种作业成为常态。

  项目实施以来,鲅鱼圈分公司全面提升能源系统运行和协调的效率,通过制氧机负荷调整专家系统降低工序电耗1.7%;通过能耗能效分析模块可降低加热炉单耗3%;通过煤气平衡预测分析和多介质耦合优化模块及集控形成的协同效应降低吨钢综合能耗1%;通过电力需量监视模块降低基本电费;通过水系统分析模块降低新水消耗3%以上。

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冶金行业分会    冶金工业国际交流合作中心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东四西大街46号北楼A座  邮编:100711    电话:010-65227956    传真:010-65131921    Email: office@mcchina.org.cn    京ICP备09066254号-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