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方大九钢炼铁厂自制加厚型托辊助力降本增效

2020/9/29 8:45

  近日,方大九钢炼铁厂成功加工出5件加厚型胶带机托辊,有效延长了设备使用寿命,节约了备件材料费用。

  据悉,在高炉煤粉加工过程中,原煤经过输送带输送到煤仓,再到中速磨机磨制出合格煤粉。但其中的大倾角输送带头部有一个90°转角,在转角处的托辊受力大。原来使用的是普通的铁托辊,轴径小、轴承承载力小、壁厚较薄,托辊的使用寿命仅有一个月左右,而且每次更换托辊需要的时间长,频繁更换托辊既增加了劳动强度,又增加了安全风险。该厂技术人员通过对更换下线的托辊观察发现,下线的托辊轴承都有不同程度的损坏,必须加大轴承的承载力,同时还要加大托辊壁厚才能延长托辊的使用寿命。通过技术人员设计计算,决定采用输送带改向滚筒样式加工制作加厚型托辊,采用外径108毫米、壁厚6毫米厚的无缝钢管作为托辊辊筒,支撑轴采用直径50毫米的圆钢。经过焊接成型后,再经车床车削保证辊筒与支撑轴的同轴度以及支撑轴轴承座的安装精度。

  自制的加厚型托辊安装上线后,使用情况良好,预计此托辊使用寿命可达1年以上。此举不仅可以节约备件材料费用3000元/月,还延长了备件的使用寿命,降低了员工劳动强度和作业安全风险。

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冶金行业分会    冶金工业国际交流合作中心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东四西大街46号北楼A座  邮编:100711    电话:010-65227956    传真:010-65131921    Email: office@mcchina.org.cn    京ICP备09066254号-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