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河钢材相助农机升级换代,替代进口

2020/10/26 8:52

  我国是农业大国,农业现代化离不开高效率农业机械支持。国务院印发的《关于加快推进农业机械化和农机装备产业转型升级的指导意见》中指出,力争到2025年,农机装备品类基本齐全,产品质量可靠性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农业机械化的快速发展,带来更高的“钢需”要求。在农业机械制造中,使用的钢材要具有良好的耐蚀、耐磨、减摩、耐冲击和耐疲劳等性能,这些,在河钢都能得到满足。

  日前,河钢定制开发的国内最高级别农机用耐磨钢NM600-NJ通过中国一拖认证,产品将替代进口,用于制造液压翻转犁。

  河钢与中国一拖去年签署全面战略合作协议,充分发挥产业链协同作用,进一步拓展合作领域范围。今年以来,瞄准农机用钢关键共性技术,开发市场急需高端产品,向中国一拖供应高强耐磨钢、高端齿轮钢、大梁钢、冷镦钢、轴承钢、花纹板等产品数万吨。

  目前国内生产的高级别耐磨钢产品,往往随着强度、硬度的升高存在韧性不足问题,在磨损情况况的条件下易发生脆性剥落、断裂等。如传统NM600产品,因为延伸率、冲击韧性等方面的不足,会导致延迟裂纹、焊接开裂等,限制了其应用领域。

  河钢持续深化与中国一拖产业协同作用,不断创新商业模式及合作方式,加快钢铁产业服务链与装备制造产业链紧密对接、协同发展,共同迈向产业价值链高端。

  在这一过程中,河钢及时响应中国一拖对产品的迫切需求,深化全流程EVI服务,提供农机用钢选材、成型、焊接工艺等系列个性化服务,以及从钢板下料、加工成型到焊接等全套的技术方案,助力其农机产品升级换代。同时,瞄准高强耐磨钢、高端齿轮钢等领域关键共性技术,开展共同研究与深度合作,成功开发出国内最高级别农机用耐磨钢NM600-NJ等高端产品。

  在高级别耐磨钢NM600-NJ开发中,河钢邯钢研发团队深入研究耐磨性、焊接性和冲击韧性等关键因素,分析合金元素、化学成分构成,对产品的耐磨性、小角度折弯成型、焊接、抗疲劳等进行了500多次仿真模拟,确定了2000MPa强度级别NM600-NJ产品生产工艺,并通过数值模拟、数学计算多种方式,绘制出近百张NM600-NJ综合力学性能图图,确定最终生产方案。

  经过全流程严细把控,首批粮食收割机专用新型耐磨钢NM600-NJ下线。经检验,产品具高硬度、高强度、高耐磨性和良好的低温韧性等技术指标,完全达到设计工艺要求,是目前国内布氏硬度和冲击磨损性能最高级别粮食收割机刀片用耐磨钢,其冲击磨损性能较常规NM600提升8.7%。

  河钢邯钢耐磨钢团队产品工程师介绍,该产品的成功下线,破解了我国业界急需解决的技术问题。

  下一步,河钢还将依托与中国一拖共建的“河钢集团—中国一拖新材料研发中心”,围绕农业装备对于选材优化和轻型化的迫切需求,为具体机型提供合适的选材优化方案和材料应用技术,促进高端农机用钢产品研发和应用技术研究,解决制约我国农机行业发展的关键共性问题,引领农用机械新材料的发展方向。

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冶金行业分会    冶金工业国际交流合作中心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东四西大街46号北楼A座  邮编:100711    电话:010-65227956    传真:010-65131921    Email: office@mcchina.org.cn    京ICP备09066254号-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