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沙钢:做中国耐腐蚀技术领跑者

2020/10/28 8:31

  随我国经济进入高质量发展阶段,如何走好海洋经济这步棋至关重要。然而,海洋环境造成的腐蚀严重制约着相关产业发展,腐蚀防护已经是世界性难题。

  瞄准耐腐蚀关键技术,江苏沙钢集团充分发挥自身科研、创新、装备优势,研发出高强度长寿命耐腐蚀钢筋——HRB400M,一举打破国际技术壁垒,实现从“跟跑”到“领跑”的跨越。

  领先一步 率先启动耐腐蚀钢筋研发

  秉承“领先一步”的发展理念,早在2010年,沙钢钢铁研究院就启动了耐腐蚀钢筋研发项目。彼时,沙钢已是全国生产规模最大、品种最全的优质螺纹钢生产基地之一,先进的装备和成熟的工艺技术为研发奠定了坚实基础。

  “国内外因钢筋腐蚀导致混凝土开裂、剥落,建筑尚未达到设计年限便提早失效的例子比比皆是。”沙钢钢铁研究院相关负责人介绍,有调查显示,我国每年因腐蚀造成损失上千亿美元,且每年都在增加。

  当时,较为成熟的钢筋防腐技术掌握在少数西方国家手中,并且存在成本高、可塑性差、焊接难、与混凝土基体粘结力下降等种种弊端,难以大范围推广应用。机遇与挑战并存,沙钢耐腐蚀技术研究“快马加鞭”。

  2013年,沙钢与高校、科研院所合作,启动“海防工程用高耐腐蚀与长寿命高强钢筋制备及应用技术”项目,从钢筋自身性能和混凝土环境下耐腐蚀性实际表现入手开展联合攻关。该项目列入江苏省重大战略产品产学研联合攻关项目。

  百炼试“金” 沙钢HRB400M实现国际原创

  为保障研发项目顺利进行,沙钢投入资金4000多万元,引进了国际上最先进的高端设备。经过反复实验对比、参数分析和近千个腐蚀样品检测……沙钢高强度长寿命耐腐蚀钢筋HRB400M成功实现批量生产供货,并形成400MPa-700MPa系列强度等级,其耐腐蚀性达到普通钢筋的10倍以上,可满足设计使用寿命超过120年。

  沙钢高强度长寿命耐腐蚀钢筋HRB400M的成功问世,实现了耐腐蚀钢筋材料设计、耐腐蚀性能评估与应用技术开发的一体化自主探究,打破了国外耐腐蚀钢筋研发运用的技术壁垒,保障了我国耐腐蚀钢筋自主创新研发能力,填补了该类产品在国内市场的空白。在此基础上,沙钢主导制定了耐腐蚀领域国家标准《GB/T34206-2017》。

  项目实施期间还形成专利20余项、论文40多篇,其中,国际专利1项,已获韩国、欧洲授权。

  工程实装 沙钢耐腐蚀钢筋获得认可

  酒香不怕巷子深,沙钢高强度长寿命耐腐蚀钢筋HRB400M很快迎来了它的“高光时刻”。

  青连铁路是我国“八纵八横”综合运输大通道的重要组成部分,其中胶州湾跨海大桥是关键节点工程。大桥从桥梁长度、施工技术等方面都居于世界一流水平,获得了国际桥梁届最高国际奖项——乔治·理查德森奖。胶州湾大桥建设的主工程师之一王晓乾曾向媒体表示:“青岛胶州湾大桥是我国北方冰冻海域首座特大型桥梁集群工程。海域海盐量高达千分之三十左右,对结构耐久性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这也是贯穿施工全程的一个技术难点。”

  凭借强大的品牌质量优势和在耐腐蚀领域的关键技术,沙钢高强度长寿命耐腐蚀钢筋HRB400M成功应用于胶州湾大桥桥墩建设,而且用在海水腐蚀最强的“浪溅区”。

  HRB400M的表现并没有让人失望。青连铁路建设指挥部工程管理部出具的应用证明中表示,“江苏沙钢集团耐腐蚀高强度热轧带肋钢筋在本项目上得到大规模应用。经现场检测,完全满足耐久性设计要求,对于促进钢筋腐蚀防治与混凝土耐久性提升技术的科技进步有重大意义。”

  京津冀城际铁路部分路段桥墩位于严重腐蚀环境,桩基必须采用耐腐蚀钢筋。总设计部门试用110吨沙钢高强度长寿命耐腐蚀钢筋HRB400M,经检测,钢筋性能完全满足工程设计要求,随即决定该项目所有位于严重腐蚀环境的桥墩全部采用沙钢的耐腐蚀钢筋。目前已完成连续供货800余吨,总需求量约7000吨左右。

  做精做强 实现耐腐蚀技术持续领跑

  接力奔跑,仍需加劲冲刺。对沙钢来说,高强度长寿命耐腐蚀钢筋HRB400M并不是在耐腐蚀技术领域的终点,而是新的起点。

  “我们将会在更广范的范围内推广沙钢高强度长寿命耐腐蚀钢筋,并且做好技术跟踪和服务,通过搜集用户反馈信息和相关检测数据,促进新的研发项目开展,寻求新的技术突破。”沙钢国际贸易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

  耐腐蚀技术领域的研究,也促进了沙钢耐候钢技术的成熟与进步。沙钢耐候结构钢钢板成功应用于埃及苏伊士运河EL-Ferdan双翼平旋铁路大桥。

  沙钢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沈彬表示,沙钢将坚守“钢铁报国”初心,不断加大耐腐蚀技术的科技创新力度,提升中国耐腐蚀产品的国际影响力,为建设海洋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冶金行业分会    冶金工业国际交流合作中心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东四西大街46号北楼A座  邮编:100711    电话:010-65227956    传真:010-65131921    Email: office@mcchina.org.cn    京ICP备09066254号-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