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中国宝武联合多方重磅发布《产业金融区块链联盟白皮书》

2020/11/6 8:36

  为了积极共建生态圈金融服务信息基础设施,有效对接业务场景与金融市场,助力打造产融结合、企业共生的高质量生态圈。日前,中国宝武联合鞍钢集团、山钢集团、华菱集团等26家产业龙头、金融机构、科技平台、科研院所、专业机构,共同联名发布了一份《产业金融区块链联盟白皮书》。

  随着该白皮书的发布,各联名发布方发起设立了产业金融区块链联盟,并将携起手来,深度合作,共同致力于探索“区块链 ”领域的金融科技创新和应用,落实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初心使命,共建联盟链基础设施,并按市场化方式逐步完善联盟生态治理机制。

  以往,产业金融参与主体众多,涉及的供应链较长,“信息不对称、中间环节复杂”成为影响信用延伸和传递的阻碍。区块链技术去中心化、信息公开透明、数据处理效率高等特征,正是化解这些问题的重要突破口。

  该白皮书的发布,旨在召集各发布方在产业、金融、科技、学术、专业等各方面的资源优势,建设“共建、共治、共享”的产业金融生态圈,共同打造产业金融区块链联盟平台,并以联盟平台为载体,通过向中小、民营企业传递分享优质信用资源,从而驱动数据、资金等生产要素在生态圈内安全可控地流动,降低产业链资金成本,提高产业链运作效率。

  《产业金融区块链联盟白皮书》 ?

  由中国宝武旗下的金融服务平台公司欧冶金服负责起草,汇集了联名发布方的共同意见和建议。白皮书分析了区块链在产业金融领域的应用现状和发展趋势,提出构建产业金融区块链联盟的设想,并阐述了产业金融区块链联盟的三大体系构成,包括联盟链基础设施、可信数字资产和联盟治理机制。

  此次各方联合发起、共同构建产业金融联盟链,目的在于建立安全合规的区块链基础设施架构,配套稳定高效的联盟链管理机制,以支持多平台多角色的区块链应用平台为载体,切实提高产业覆盖度,助力构建产业生态圈共享数据信用体系,优化产业链场景交互环境;通过供应链上的真实数据进行货物确权,营造信任和诚信的环境;结合区块链分布式账本特点,确保供应链环节的可追溯性和安全性,为产业生态圈提供更安全可靠的经济生态体系。

  未来,产业金融联盟链将紧密结合业务场景需求特征,逐步对上链的数据要素、业务流程、运营管控、金融监管要求等形成相应标准,并以智能合约的形式,将各方认同的标准和规则固化到区块链上,提升信任机制和协作效率。同时,产业金融区块链联盟平台的应用场景将加快从钢铁生态圈向产业链上下游及其他行业延伸。

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冶金行业分会    冶金工业国际交流合作中心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东四西大街46号北楼A座  邮编:100711    电话:010-65227956    传真:010-65131921    Email: office@mcchina.org.cn    京ICP备09066254号-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