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本钢板材冷轧厂产品质量提升“步步为赢”

2020/11/9 8:36

  今年以来,本钢板材冷轧厂紧紧围绕“市场”和“产品”两大主题,通过加强技术攻关、完善修订相关制度、细化管理明确责任等措施,产品质量提升“步步为赢”。1~9月份,该厂在品种钢产量同比提高13.7%的情况下,非计划率与目标相比降低0.18%,与去年同期相比减少0.21%,总体异议指标好于去年同期,且均下降明显。

  随着市场竞争越来越激烈,加之用户对产品质量的要求不断提高,高质量的产品成为赢得市场、赢得用户、赢得效益的法宝。作为本钢生产产品的终端厂,板材冷轧厂顺应市场变化,适应用户要求,在工作中全面贯彻和落实精细化管理的理念,持续推进“向质量要效益”的经营理念,真抓实干、苦练内功,多管齐下规范各项质量管理措施和制度的执行,全面提升产品质量和市场竞争力。

  该厂不断加大技术攻关力度,破解产线难题。结合去年重点降级缺陷开展了40项重点缺陷攻关,目前重点缺陷攻关总体完成率达41%。在采访中记者了解到,该厂精平作业区、CDCM作业区、酸轧作业区通过对重点缺陷进行攻关,使普碳板形、酸洗锈蚀划伤等重点缺陷得到了有效控制。同时,本浦工序连退机组油污、镀锌锌渣起伏等缺陷也得到了较好的控制。桥北工序连退机组的辊硌印和平整缺陷与去年平均相比降幅较大。下一步,该厂将对未完成攻关目标的项目继续优化整改措施,进一步提高实物质量。

  该厂在全厂范围内开展五体系管理提升工作,组织各专业体系管理科室对各体系管理工作开展内部梳理,完善修订制度,为质量提升提供了制度保障。他们修订了《质量叫停制度》,对原料缺陷叫停的卷数、吨重进行了修订。组织对本浦区域《生产过程管理办法》进行修订,优化了三号、四号镀锌机组运行速度;优化调整连退机组部分钢种工艺温度,新增了DP相关制度等,确保工艺执行,保证产品质量。同时,还对本浦及桥北区域封闭品涂油量进行了修订,减少了因季节变化导致产品缺陷的产生。另外,该厂还组织对《各机组计划编制原则》进行了修订,减少了由于计划编排不当造成的质量非计划产品。

  该厂明确缺陷分级管理,强化事故追责问责。通过梳理质量管理流程,明确各机组缺陷负责人,在作业区,科室两个层面对各类控制措施的落实及管理制度的执行进行管控,从管理层面查找缺陷重复发生原因,把缺陷由事后分析改为提前管控,从而减少非计划重复发生量。同时,该厂结合ERP和MES系统改造,围绕服务现场、理顺管理流程,强力推进作业区自主管理和专业化管理,积极发挥作业区自主积极性和有效整合专业技术力量,取得了良好效果。

  此外,为了提高高端产品质量,该厂生产技术室与相关作业区共同对每次生产的情况进行总结,建立日常质量监控反馈流程,并及时优化计划编排和现场管理,保证了对重要措施和核心控制要点的制度化,提高了现场执行力。通过采取有效措施,目前,中高端外板的质量水平已得到有效提升, 冷轧宽幅汽车板合格率同比提升1.6%,外板合格率同比提高4%。

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冶金行业分会    冶金工业国际交流合作中心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东四西大街46号北楼A座  邮编:100711    电话:010-65227956    传真:010-65131921    Email: office@mcchina.org.cn    京ICP备09066254号-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