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太钢不锈钢产品助力国家速滑馆建设

2020/11/12 8:41

  近日,太钢收到来自北京城建亚泰建设集团有限公司的感谢信。信中说,在建设2022年北京冬奥会国家速滑馆二氧化碳跨临界直冷制冰系统工程中,太钢作为主管道的不锈钢管、不锈螺纹钢筋、L型C型不锈钢板等材料生产供货单位,以高度的政治站位、饱满的工作热情、专业的工作能力、高品质的服务,为场馆高效建设作出了积极贡献,彰显了太钢人敢打硬仗、善打硬仗、能打硬仗的卓越风采。在工程圆满收官之际,谨向太钢表示衷心感谢,致以崇高敬意。

  北京冬奥会标志性场馆的国家速滑馆是2022年北京冬奥会主要比赛场馆,因为其外观设计如丝带飞舞又被称为“冰丝带”。作为我国首个、世界最大单体二氧化碳直冷冰场,场馆采取亚洲最大的全冰面设计,冰面面积达1.2万平方米,使用二氧化碳跨临界直接制冷方式制冰,科技含量高,施工难度大,整个冰场中的不锈钢制冷管加起来总长度达到120公里。对标“鸟巢”,超越“鸟巢”是“冰丝带”建设的目标,因此对所供钢材品质要求非常高。太钢营销中心北京销售公司认真了解客户个性化需求,一方面同公司不锈钢管公司、不锈线材厂、不锈钢工业园区等生产单位相关技术人员多方协商,协同攻关。另一方面,以用户需求为中心,优化生产工艺,切实保证产品质量。同时,积极跟踪后续加工厂家,确保产品外观和尺寸精度,力保工程建设。

  不锈钢管是本次太钢产品供应中的“重头戏”。产品生产供应具有小批量、多规格、交货急等特点,加上不同直径、不同长度的钢管要弯成不同弧度,尺寸精度要求高,生产操作费时费力,给不锈钢管公司生产技术人员带来了前所未有的挑战。不锈钢管公司党委书记、经理杨成义说:“这次国家速滑馆钢管订单是钢管公司成立以来接到的难度极大的订单之一。面对工期紧、要求高的情况,钢管公司项目团队主动发扬太钢人迎难而上、敢打硬战的作风,多方协力攻坚克难。可以说在这批特殊的订单里饱含了钢管公司生产技术人员的智慧和汗水,我们为能为冬奥标志性建筑添砖加瓦、贡献一份力量感到骄傲和自豪!”

  因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工程停工近2个月,但工程进度要求不变,对产品生产和交货带来了很大困难。太钢营销中心北京销售公司项目负责人邓肖光告诉记者,在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的同时,公司相关生产单位干部职工加班加点,密切协作,通过倒排工期,提前进行劳动力、原料物资筹划,完善生产方案,严细岗位操作,夯实质量管理,产品供应及时满足了工程需求。截至目前,太钢已全面完成了国家速滑馆三类不锈钢产品供应,为保证工程顺利完工贡献了太钢智慧和力量。

  太钢相关负责人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在视察太钢时指出,产品和技术是企业安身立命之本,勉励我们在技术创新上再接再厉,勇攀高峰。太钢将牢记总书记嘱托,勇于担当,不辱使命,弘扬创新文化和创新精神,紧盯国家关键需求,不断提高自主创新能力,让创新成为推动企业高质量转型发展的强大动力。

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冶金行业分会    冶金工业国际交流合作中心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东四西大街46号北楼A座  邮编:100711    电话:010-65227956    传真:010-65131921    Email: office@mcchina.org.cn    京ICP备09066254号-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