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首钢股份、德龙集团签署“环保创A”战略合作协议

2020/11/18 8:38

  携手绿色发展,共建生态文明。11月12日,首钢股份与德龙集团签署“环保创A”战略合作协议。公司领导刘建辉、彭开玉、李百征、孙茂林、余威,德龙集团董事长丁立国等双方代表参加。

  首钢股份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生态文明思想和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的“推动钢铁行业超低排放改造”的要求,站在创建生态文明大局、引领钢铁行业环保发展的高点,以敢为天下先的国企担当为己任,打造绿色钢铁,争做绿色发展、绿色制造的标杆示范。在标准高、难度大,没有任何先例可以借鉴的情况下,大力实施有组织排放、无组织排放、绿色物流等重大超低排放举措。

  坚持自主创新、集成创新,研发采用众多首创工艺技术,开展了一系列超低排放改造提升项目;强化无组织治理,实现无组织排放向有组织治理转变的深度跨越;推行新能源车辆运输,提高火运比至80%以上,打通清洁绿色物流大动脉;加强环境管理体系机制建设,构建智能环保管控体系,打造由生产调度系统和环保管控系统为一体的生产环保调度指挥中心;搭建无组织排放管控治及监控体系平台。经过艰苦努力,走出了一条从环保优先到环保领先,再到钢铁绿色制造引领的高质量发展之路。颗粒物、二氧化硫、氮氧化物等重要指标和综合指标持续创出新低,达到超低排放标准,大大优于欧美等国水平。2020年7月28日,国家生态环境部举行新闻发布会,隆重宣布:在钢铁行业大气污染治理方面,中国现在是唯一一个拥有世界上最先进的钢铁全流程超低排放技术体系的国家,首钢股份迁安钢铁公司是世界上首家实现全流程超低排放的企业,使钢铁行业超低排放成为可能。

  德龙集团是一家集钢铁主业、焦化、智慧物流、MRO电商、再生资源、能源环保为一体的大型综合实业集团,其旗下子公司德龙钢铁为中国最早在海外上市的民营钢铁企业,具备年3500万吨的生产能力,在环保治理上“瞄准世界先进标准,环保投入不设上限”,德龙钢铁文化园升级为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引领工业旅游的新风尚,形成了以“德龙理念、德龙标准、德龙模式、德龙愿景”为核心的具有鲜明特色的环保工作经验。

  同处钢铁行业,德龙与首钢股份在“绿色制造、制造绿色”上有着很多相同的理念、共识和实践。此次签署战略合作协议,是双方坚定不移推动绿色、循环、低碳发展,为中国钢铁工业转型升级、高质量发展作出的重大举措。

  刘建辉在致辞中表示,作为在钢铁行业环保治理方面的国家生态环境部推荐示范企业,首钢股份非常乐于在行业内推广环保治理经验,为行业绿色发展贡献力量。在今后的合作中,首钢股份将做好环保 A 类企业相关经验、相关技术的推广。同时,深入学习德龙先进的管理理念和发展理念,激荡创新思想,激励创新精神,加强优势互补,实现更大范围的双赢。

  丁立国对首钢股份的热情接待和毫无保留介绍先进经验表示感谢,并在致辞中表示,首钢股份在安全生产、精细化管理、绿色环保等方面成效显著,在钢铁行业内率先实现了全流程超低排放,有着众多可推广、可复制的环保治理经验。德龙集团高度重视环保工作,作为民营企业勇于承担社会责任,积极推进绿色制造,在环保创A方面期待与首钢股份进一步合作,建立长效沟通机制,尽快实现环保创A,切实用实际行动守护绿水青山。

  根据协议,德龙集团与首钢股份建立定期、不定期的互访机制,互相学习,共进共赢,并助推德龙集团旗下钢铁企业尽快实现环保创A。

  德龙一行到首钢股份厂区现场参观,了解超低排放、产品、党建等方面的情况。双方就生产运行、人员结构、成本分析、供销模式、综合管理等内容进行了分组交流。

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冶金行业分会    冶金工业国际交流合作中心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东四西大街46号北楼A座  邮编:100711    电话:010-65227956    传真:010-65131921    Email: office@mcchina.org.cn    京ICP备09066254号-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