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中国宝武与必和必拓携手“碳减排”

2020/11/19 15:30

      绿色低碳转型和应对气候变化,承载着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价值。11月6日下午,中国宝武董事长陈德荣与必和必拓新任首席执行官韩慕睿(M i ke Henr y)进行视频交流,双方围绕推进铁矿石业务可持续发展合作、减碳与气候变化以及进一步加强双方在低碳冶金等领域合作等议题交换意见。会上,中国宝武与必和必拓视频签署气候变化合作谅解备忘录,中国宝武副总经理侯安贵和必和必拓首席商务官潘文怡(Va ndi t aPa nt)代表双方签约。

      中国宝武与必和必拓保持着长期良好的合作关系,双方在铁矿石等长期合作基础上将进一步加强战略合作,在人民币结算、减碳与气候变化及区块链等领域积极创新、深化合作。

      韩慕睿表示,中国宝武是必和必拓全球重要的战略用户和合作伙伴,得益于中国经济的迅速恢复和中国市场对铁矿石的需求,必和必拓今年取得了很好的经营业绩。展望未来,必和必拓将继续拓展铁矿石业务,提高效率,满足下游用户的资源需求。

      碳减排是必和必拓未来发展面临的重大挑战之一。此次与中国宝武签署应对气候变化合作谅解备忘录,对全行业和世界都将是一个利好消息。必和必拓愿意与中国宝武一起努力为钢铁行业开发新的减碳技术和路径。

      陈德荣对韩慕睿就任必和必拓首席执行官表示祝贺。他说,在中国政府强有力的领导和广大人民群众的积极配合下,中国取得抗疫的重大胜利,经济迅速恢复企稳。 

      在国家宏观调控下,通过新基建、双循环战略等拉动,预计中国经济将会继续保持强劲的恢复性增长,中国钢铁行业也会平稳快速发展,对铁矿石的需求将保持增长态势,这对必和必拓是重大利好消息。但当前矿价高企使得钢铁企业与上游供应链利益分配很不平衡,希望双方深化合作,让未来合作可持续性更强,发展更加健康。

      习近平主席在第七十五届联合国大会一般性辩论上郑重宣布中国二氧化碳排放力争于2030年前达到峰值,努力争取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对此,中国宝武正在积极推进相关低碳冶金技术的工业化试验和推广应用,实现在碳减排、碳中和上的示范引领。相信通过上下游产业链的共同努力,一定会在低碳减排这个全人类面临的共同问题中做出各自的贡献。

      气候变化合作谅解备忘录主要内容

      中国宝武和必和必拓将就共同应对气候变化开展全面长期战略合作。双方将主要围绕炼铁流程智能用碳和直接碳避免、二氧化碳捕集利用封存以及面向行业与世界的知识共享等方向展开,初始合作期为五年。

      根据约定,必和必拓计划未来五年投资3500万美元用于与中国宝武合作开展低碳冶金相关的技术研究开发、示范项目建设与运营以及知识共享。同时在中国宝武低碳冶金创新中心框架下,建立中国宝武———必和必拓低碳知识分享中心。中心将建设成为一个全面开放的平台,在双方技术人员合作交流的基础上,积极对外分享相关知识,组织钢铁行业及跨行业技术交流等。

      必和必拓集团销售与营销总裁何睦凯(M i chi elHover s)、铁矿全球销售副总裁董立文(R od Duki no)视频参会,中国宝武海外事业发展办公室、原料采购中心、战略规划部、科技创新部、能源环保部、低碳冶金创新中心相关负责人,必和必拓中国区总裁王跃奎等在中国宝武会场参会。

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冶金行业分会    冶金工业国际交流合作中心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东四西大街46号北楼A座  邮编:100711    电话:010-65227956    传真:010-65131921    Email: office@mcchina.org.cn    京ICP备09066254号-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