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太钢绿色矿山建设成效显著 四座矿山入选省年度绿色矿山名录

2020/12/1 0:55

  近日,太钢矿业系统在生态环保绿色矿山建设上接连传来喜讯,继太钢岚县矿业公司2019年入选国家级绿色矿山后,太钢代县矿业公司、太钢鑫磊公司、尖山铁矿、东山矿全部通过省自然资源厅组织的现场审核成功入选山西省2020年度绿色矿山创建名录。

  复合材料厂入选忻州市绿色矿山创建名录。

  尖山铁矿还进入了2020年国家级绿色矿山遴选阶段。

  太钢岚县矿业公司球团系统通过超低排放评估验收,成为吕梁市首家通过超低排放评估验收的企业。

  近年来,矿业分公司深入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紧跟集团公司建设“三不一合格”现代化美丽工厂步伐,按照“卓越环保、绿色发展”总体部署,以绿色矿山建设为抓手,统筹推进资源综合利用、节能减排、环境保护、矿山生态环境恢复治理等工作,矿山绿色发展水平迈上了新台阶,向着卓越环保升级版迈进。

  围绕绿色发展升级改造任务,矿山各单位深入推进环境保护和污染治理,把环境保护和治理摆在压倒性位置,加快推进立项环保项目的实施。截至三季度末,矿山系统通过实施重点排污设施超低排放、局部环保设施升级改造、现有环境除尘更换超低滤料等措施,有组织排放全部达到超低排放要求。通过实施推进太钢代县矿业公司球团烟气超低排放、东山矿回转窑烟气脱硫、复合材料厂回转窑烟气脱硝改造、太钢鑫磊公司回转窑除尘升级改造,实现了所有除尘器颗粒物、回转窑烟气二氧化硫、氮氧化物排放指标达到超低排放标准。进一步强化无组织排放,东山矿新建一座石灰石储料棚,复合材料厂完成白云石火车发运系统改造及料场密闭,建设轻烧白云石成品密闭库,进行采矿输送皮带全封闭改造。此外,各单位相继加快车辆清洗设施建设,实现清洁运输,持续为企业环保达标、绿色生产助力。

  进一步强化综合利用,大力推动循环经济发展。太钢代县矿业公司实施了球团废水打入选矿大井改造。尖山铁矿把雨水、排洪水、尾矿库澄清水、娄烦中水、附近企业回水、生活污水等所有有可能影响当地生态环境的废水,全部纳入了废水综合利用,去年精矿新水消耗创历史最好水平,为汾河水库以及周边居民生态保护做出了重要贡献。围绕“无尾矿选矿”的理念及目标,尖山铁矿率先在尾矿资源循环利用上进行大胆创新与尝试,尾矿砂的硅酸盐可用于制作新型免烧环保砖、水泥及高附加值材料气凝胶、白炭黑,为矿山资源循环利用、绿色发展找到解决之道、突破之方。

  坚持矿山开采和保护生态环境并重,遵循开发中保护、保护中开发,进一步抓好排土场、尾矿库、边坡等区域的生态修复治理。东山矿积极适应太原市东山地区建设生态园林示范区的要求,打破传统的矿山闭坑后集中治理的模式,研究总结出“集中采矿、动态复垦、自主绿化”的低成本采矿、排土、复垦绿化一体化作业模式,在集约利用土地的同时,边生产,边绿化,对矿区进行高标准规划设计,建成采摘园区、凉亭、生态景观湖、健身步道等休闲游玩场所,着力打造春有花、秋有果的绿色生态园。

  太钢矿业分公司将按照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的“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绿色发展目标,继续积极改善区域生态环境,努力探索开发与保护并举、生产与治理同步的绿色矿山建设新模式,让太钢的绿色矿山建设走在全国的前列。

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冶金行业分会    冶金工业国际交流合作中心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东四西大街46号北楼A座  邮编:100711    电话:010-65227956    传真:010-65131921    Email: office@mcchina.org.cn    京ICP备09066254号-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