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首钢股份单铸机千万吨不漏钢

2020/12/10 0:55

  2016年1月5日到2020年11月25日42864小时,46595炉、10017721吨、浇注长度3991.12公里。您问这些数据是什么?首钢股份炼钢1号铸机创造单铸机一千万吨不漏钢。截至目前,浇注长度还在不断延伸,这项纪录仍在不断刷新。要知道,板坯漏钢是钢铁行业面临的普遍性世界难题。目前,板坯漏钢率的世界先进水平为0.01%—0.02%,即每万炉漏钢1—2次。而按照首钢股份所创造的最新纪录折算下来,其对板坯漏钢的控制至少为世界先进水平的4倍以上。

  更重要的是首钢股份坚持不仅做辉煌的保持者更要做纪录的攀登者。

  2008—2009年间,一炼钢板坯作业区实现历史上第一次千万吨不漏钢;

  2016—2018年间,克服浇注品种数量多、降本增效任务重、非稳态操作难度大等困难,迎难而上圆满实现第二次目标。

  第三次“千万吨不漏钢”所面临的挑战与困难系数直线上升。在人员构成上,年轻化比例、入职新员工比例进一步增加;在工艺结构上,倒角结晶器全面铺开,使用率达到99%以上;在操作上,插铁板、飞包等非稳态操作实现常态化;在浇注钢种上,新品种进一步拓展,牌号多达450个以上;在浇注难度上,此次是单台铸机浇注一千万吨,难度更大……目标的实现,堪称奇迹,首钢股份炼钢职工做了多方面的努力,从管理、技术、操作等多方面进行了多项针对性改进,为此项成绩的取得提供了全方位支持。

  为有效防止“漏钢”发生,组建以“刘建斌创新工作室”为依托,以首席技师、高级技师及技术骨干为主的创新团队,针对浇钢过程中的每一个操作步骤制定了近乎苛刻的操作标准,共制定标准化作业30项,操作技术要点和紧急事故处理预案要求26项。做到一切从现场出发,从实际出发,从一个弹簧、一寸钉销、一块石棉布、一条纸绳上对岗位操作提出标准操作要求,对现场管理制定标准,力保铸机生产的安全顺稳。同时,这一条条近乎严苛的标准也被岗位戏称为了“操作生死线”。工作团队事无巨细的严苛标准,岗位员工日复一日、始终如一的贯彻执行,为创造“单铸机千万吨不漏钢”的奇迹打下了坚实基础。

  浇钢作为连铸工序的常规工作内容,有效避免事故风险的发生,除了严格标准之外,持续的技术设备创新更是重要支撑。问题来源于现场,也解决于现场。作为拥有20年现场工作经验的首钢劳模,一板坯作业区的首席技师李杰深深明白技术设备改进对提升岗位职工操作稳定性的贡献之高。他充分发挥自己的工作经验优势,结合现场生产实际,自主设计了自动化操作程序6项,创造了各种专用操作工具8种,为保证浇钢工作的安全顺行打造了一面打不破锤不烂的铜墙铁壁。从水口专用对中工具的创造,到冷料码放标准的改善,从新型水口更换小车的出现,到“传、帮、带”新员工培养体系的建立,从自动换水口程序的设置到油缸预警系统的上线……一种种专用操作工具的创造、一项项管理理念的深入、一次次专业技术的培训,为1号铸机创造“单铸机千万吨不漏钢”的奇迹保驾护航。

  只有团队成员之间保持良好的协作才能保证各项工作得到顺利开展,浇钢工作更是如此。年初新冠疫情的肆虐,使得一板坯作业区多位职工无法正常返回工作岗位。班组迅速由四班三运转改为三班三运转,那段时间为了保生产,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没有“休班”,度过了最艰难一段时间。一板坯作业区与设备室针对倒角结晶器攻关过程中由年初的在线200炉提高到400炉以上,突破了高质量长寿命倒角结晶器的目标,为生产稳定性奠定了坚实基础。正因为各岗位职工与生产技术室,设备管理室等专业科室精诚团结的精神,为1号铸机创造“单铸机千万吨不漏钢”的奇迹提供了坚实保障。

  “单铸机一千万吨不漏钢”的奇迹是全体连铸职工艰苦奋斗、无私奉献的时代见证,是炼钢作业部全体职工积极进取、开拓创新的时代见证。如今,重新站在了新的历史起跑线上,大家已经做好了向下一个“单铸机一千万吨不漏钢”出发的准备。

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冶金行业分会    冶金工业国际交流合作中心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东四西大街46号北楼A座  邮编:100711    电话:010-65227956    传真:010-65131921    Email: office@mcchina.org.cn    京ICP备09066254号-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