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方大九钢改造浮吊旋转制动器降低设备故障率保安全

2020/12/11 0:50

  近期,方大九钢物流运输部完成码头浮吊旋转制动器改造,进一步降低了设备故障率,取得良好效果。

  改造前,该部东区码头浮吊旋转制动器为液压式,通过人力脚踏制动板带动脚踏制动板连接的总泵向起重机的旋转结构分管输送刹车油,然后驱动分泵产生活塞动作,使制动架动作。由于输油管的距离相对较长,无法及时把管路中的空气全部排出,需要连续来回踩2至3下后才能起到制动作用,造成制动操作延时。那么,按每个散货装卸旋转工况需踩制动板2次以上计算,每个班的操作工脚踩制动板高达480余次,若遇吊装杂货时,制动次数更是为散货的3倍以上。这样不仅增加了员工的操作强度,还由于总泵、分泵之间使用铜管连接,泵的密封元件与管路接头易损坏,时常发生漏油而导致制动失效的现象。为彻底解决此问题,该部多次组织技术人员召开讨论会,并通过网上查询资料和对标学习,决定将浮吊旋液压式转制动系统改为脚踏式变频变力制动器。改造后,脚踏式变频变力制动器由制动架、PED变频推动器、变频调速控制器和脚踏控制器四部分组成,通过调整脚踏控制器的踩下幅度来改变变频器的输出频率,得以改变PED推动器的电机转速与推杆的推力,从而可以通过改变脚踏控制器的幅度无级调整制动力矩大小与时间,有效改善制动的冲击力度,提高控制精度,在停机时司机只需在驾驶室机房开关按钮一拍,机壳自动锁定制动器。

  此次改造不仅有效降低了员工的操作强度,还降低了设备故障率,每年可节省备件采购费1万余元,确保了特种设备安全。

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冶金行业分会    冶金工业国际交流合作中心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东四西大街46号北楼A座  邮编:100711    电话:010-65227956    传真:010-65131921    Email: office@mcchina.org.cn    京ICP备09066254号-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