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一带一路”建设中彰显昆钢品牌实力

2020/12/14 8:37

  主动融入国家“一带一路”建设,中老铁路、玉磨铁路、弥蒙高铁、思小高速、思澜高速等重点工程供应钢材总量150余万吨,出口合金钢21万吨,合金工字钢4.8万吨。

  “一带一路”中彰显昆钢品牌实力

  庚子年金秋沉甸甸的,经历了一场场风霜雪雨和阳光月色后,这一年让奋斗者在喜庆的季节里有满满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中国倡议的“一带一路”建设成就超出预期,国际社会好评如潮,以推动人类命运共同体构建、推动社会经济建设,携手奋力开创新境界的共建目标倍受国内外高度关注。时光运转的刻度已经落在了风云变幻极不平凡的2020年年末。毋庸置疑,趁“一带一路”长风,云岭大地一条条大通道建设必定是另一番火热、感人和壮美、大气的景象。为此,作为云南省最大的国有钢铁联合企业的新闻工作者,我们走访基层,把镜头和关注点聚焦到我省滇南地区大通道建设的几个工程项目中,去掘取属于昆钢主动融入国家发展战略的一分贡献,以及一分荣光和骄傲。

  武昆股份公司营销中心二部副总经理贺永祥对昆钢参与保供 “一带一路”建设项目深有体会,他说:“昆钢作为云南最大的钢铁企业,长期以来,主动融入和保障国家“一带一路”建设钢材供应,积极服务国家战略发展,以“铸就百年品牌 打造区域最具竞争力和影响力的企业集团”的企业愿景,担当历史重任,在云南“一带一路”建设中克服道路运输恶劣,边境情况复杂、疫情影响等困难,有效保障了中老铁路、玉磨铁路、弥蒙高铁、思小高速、思澜高速等重点工程钢材保障,供应钢材总量150余万吨,保障供应中老铁路出口合金钢21万吨、合金工字钢4.8万吨。2018年被中老铁路公司授予“优秀供应商”称号,得到中铁国际、中铁建设单位的高度好评;2019年被中交建设股份有限公司授予优秀供应商,成为中铁建设战略合作伙伴。”

  时代成就企业又造就了企业,发展壮大的企业又反哺、造福了社会。有着悠久历史、快速发展壮大的昆钢与时代发展同频共振,研发出的系列“昆钢”牌高性能抗震钢材产品,广泛应用于国家和地区重大、重点工程的水电站、大型桥梁、高速公路、城镇地铁、住宅等项目建设,用“钢筋铁骨”参与构建起美丽家园,树立起这个时代一座座建设品牌的丰碑。“坐地日行八万里,巡天遥看一千河。”身临其境,美丽、丰饶的滇南沿边地区如火如荼的建设情景扑面而来、震撼心灵的画面接踵而至;亲眼目睹,折服于建设者的速度与“基建狂魔”完美地改变了昨天取得的巨大成果……

  助力中老铁路国际大通道建设

  站在中老边境磨憨口岸中老铁路项目的建设工地上,极易让人想起滇西南那条著名、享誉国际的滇缅公路。那筑路的号子声、开山炸石的炮声和敲打基石叮叮当当声仿佛还在耳畔回响,那是半个多世纪前中华民族抵御外辱的另一页。而今,还是在这片蓝天之下红土之上,却是另一番现代化的建设场景——中老铁路国际大通道建设。据了解,每天、特别是在高峰期,整条中老铁路境内外工程同时推进的建设者就达几万人;波澜壮阔的筑路情景隽永绵长、遍布山山岭岭。

  中老铁路全长1000多公里,预计2021年建成通车。境内玉磨铁路北起玉溪,南至中老边境口岸磨憨,作为泛亚铁路中线中国境内部分,与在建的中老铁路老挝段相连。境外北起中老边境口岸磨丁,经南塔省、乌多姆赛省、琅勃拉邦省、万象省后到达终点——老挝国家首都万象市。中老铁路是中国通往老挝乃至泰国的国际铁路大通道,是云南主动融入国家“一带一路”建设、促进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建设和大湄公河区域经济发展重要的基础设施。

  积极参与和服务国家需要和重大项目建设,是昆钢秉承80多年前建厂初衷“钢铁报国 铁血初心”的永恒的追求和价值体现。尽管时光流逝、岁月更迭,然而初心不改、激情永在、追求不辍。而今的新时代,在国家和地区重大、重点、重要工程建设上,特别是在“一带一路”国家发展战略上,昆钢更是不忘初心、主动融入,勇于在百舸争流的时代体现百年品牌企业的使命与当担。好钢用在重器上,昆钢的价值要体现在国家和社会需要时。在中老铁路全线建设过程中,武昆股份营销部门和人员主动服务、积极配合,全力保供各型“昆钢品牌”高性能抗震建设钢材。尽管在服务过程中碰到各种各样困难,特别是在桥梁、隧道、重要项目和标段多,又因年初新冠病毒疫情影响、工程施工周期紧等因素的影响,但营销部门和销售人员心系工程建设、胸怀“品牌运营”大局,始终保供不停步、不断线,钢材质量和服务水平都得到建设单位较好评价。

  据了解,中老铁路境外段用钢材42万多吨,昆钢保供服务项目的钢材总数占近70%;境内主要的几个标段上,昆钢2016年开始保供,截止目前共提供钢材14.45万吨。

  勐腊磨憨铁路友谊隧道的那一边就是老挝,极有象征意义。隧道整个建设用的各种型号钢材是由昆钢保供。昆钢边贸有限责任公司中老铁路项目经理黄文平介绍说:“今天我们来到这里是中老铁路建设项目的友谊隧道施工现场。在2016年至2020年的建设过程中,此隧道用了我们昆钢22MnCrΦ12至Φ32合金钢,还有12BI12至I22的合金工字钢。在隧道另一端,就是中老铁路的主战场,长412公里,时速160公里的电器单轨车道。整个项目需求42万吨,昆钢牌合金钢使用率接近70%。隧道即将贯通,明年底整条中老铁路竣工通车,昆钢钢材能在“一带一路”建设中彰显品牌实力和形象,是昆钢人的骄傲;能把钢材组织到中老铁路建设项目工程中,作为销售人员我也感到光荣和自豪。”

  自参与中老铁路建设开始,几年时间里中老铁路有限公司磨憨基地主任唐芳培就几乎没回过家。他说,一生之中碰到这样的国际大项目、大工程不易,保证建设工期和工程质量不能有任何的闪失、也更重要。说到亲历的项目以及与昆钢营销部门和人员的合作,他说:“我们合作3年以来,非常愉快。从磨丁到万荣四个标段用的都是昆钢钢材。合作以来昆钢销售人员对我们物资保障供应各个方面,特别是物流、产品质量方面都做得非常好,包括我们的应急物资反应快,能迅速送达现场,给我们的铁路建设进度很大的支持。非常感谢昆钢给我们“一带一路”样板工程的支持!也希望在今后的工程和其它项目上我们双方有更进一步、更多的合作。”

  长年驻守在边境上的云南省物流投资集团有限公司西双版纳物产国际物流园有限公司总经理朱震宇,似乎没有更多的心情去感受和欣赏西双版纳的神奇与美丽,而是更多的关注和跟踪他保供服务的中老铁路建设项目上。一脸热带阳光色的他面对摄像机镜头,没有了组织保供钢材那样得心应手和从容。他说:“自昆钢2017年开始为中老铁路项目提供建设钢材。供应量最大的时候是2019年,平均每天的供应量在1000吨左右。我们作为昆钢职工全力以赴为国家“一带一路”中老铁路工程建设每天都在辛勤工作。中老铁路2021年全面建成通车,还会有很多工作,我们将与项目基地保持紧密联系,并对剩余的项目所需的合金钢做好保供。为“一带一路”服务和树立品牌、赢得客户是我们昆钢钢材销售人员的责任。”

  交汇于元江县的中老铁路、高速公路等形成了蔚为壮观的南溪河四线交汇大奇观,诠释出了一个新时代基础建设的成就与辉煌。从空中俯瞰大地,或者说从更遥远一点的太空眺望云岭南方边陲大地,中老铁路一定是一条碧海之中山舞银蛇腾巨龙般的壮阔与美丽。

  驰名中外的国家几大参建单位和每天几万建设者昼夜施工推进工程建设,以及云南最大的钢铁联合企业——昆钢等各个钢材保供服务重要企业全力以赴地支持,历经5年时间中国“基建狂魔”的名片和实力的展示,中老铁路明年就要全线竣工通车。这条铁路承载着老挝从内陆“陆锁国”到“陆联国”转变的梦,也将变为现实。这是“一带一路”南亚发展战略的一个里程碑,毋庸置疑地会被浓墨重彩记入这个时代发展的史册,并熠熠生辉。

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冶金行业分会    冶金工业国际交流合作中心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东四西大街46号北楼A座  邮编:100711    电话:010-65227956    传真:010-65131921    Email: office@mcchina.org.cn    京ICP备09066254号-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