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马钢交材“绿色发展,智慧制造”一期项目倒计时冲刺!

2020/12/16 8:30

  距离马钢交材“绿色发展,智慧制造”一期项目全面投运进入倒计时。

  走进马钢交材智慧制造项目调试组临时办公室,墙上的倒计时牌立刻映入眼帘。经历了近一年时间的艰苦筹备后,马钢交材“绿色发展,智慧制造”一期项目建设已经进入了冲刺收尾阶段。

  12月1日,一期项目的重要组成部分——设备系统、采购系统提前成功完成切换,为项目全面投用拉开了序章,也为马钢交材快速融入中国宝武整合管理体系、提升经营管理水平,增添了新的动力。

  项目改造背景

  马钢交材拥有2条车轮轧制热处理线、1条箍环轧制热处理线、1条车轴锻造热处理线和2条轮对压装线、3条车轮精加工生产线、6条车轮检测线。智慧制造改造前,马钢交材在产品设计、质量控制、物流跟踪等方面存在大量的人工记录和干预环节,这对于生产来说依然是不确定性因素。

  马钢交材“绿色发展,智慧制造”改造项目旨在实现设计制造数字化、物流跟踪精准化、操作控制集中化、经营管控一体化和质量追溯全程化。一期改造项目总投入1.35亿元,中国宝武标财系统、人力资源系统、党建系统等21个系统要实现覆盖,面广、量大,项目组成员的工作面临巨大挑战。

  对标不断优化

  马钢交材科技质量部副部长、技术中心副主任张磊介绍道:“早在项目规划阶段,我们就多次前往北科大和各专业机构进行拜访,力求把准备工作做扎实。项目建设以来,无论马钢交材项目组成员还是宝信软件方人员,都全身心地投入到项目中,努力克服疫情带来的影响,加班加点推进项目建设。”在项目实施过程中,马钢交材积极对标韶关钢铁、鄂城钢铁、宝钢德盛等公司的信息化建设,不断优化业务流程,完善薄弱环节。

  项目多个亮点:

  马钢交材将成为轮轴行业首个导入全域PDM数字化设计的企业,实现一键式工艺设计。

  打造轮轴行业首个数字车轮系统,实现车轮制造过程管控数字化,质量管理覆盖全流程、全生命周期。

  建设轮轴行业首个集中操控中心,实现协同效率最大化。

  实现车轮三线厂内物流自动化,实现物流与信息流的精确匹配。

  全面升级信息化系统,实现产销一体化、管控一体化、业财一体化。

  张磊提到:“一期项目改造完成后,我们可以生产出‘会说话的车轮’,实现单件产品跟踪和全寿命周期管理。到时每个车轮都会有一个健康码,就像‘身份证’一样,只要用专业的扫码枪扫描,就可以看到产品的全部信息。”

  一期项目正式投运后,马钢交材将实现整体信息化全面升级,通过数字化设计及制造,实现轮轴产品全生命周期管理,驱动商业模式从轮轴制造向轮轴服务覆盖,建立轮轴行业智慧制造新标准,致力于成为全球轨道交通轮轴产业的领军企业!

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冶金行业分会    冶金工业国际交流合作中心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东四西大街46号北楼A座  邮编:100711    电话:010-65227956    传真:010-65131921    Email: office@mcchina.org.cn    京ICP备09066254号-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