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鞍钢成为15MnNi核电用钢唯一供应商

2020/12/22 8:37

  11月27日,我国首台自主设计建造的第三代核电机组“华龙一号”全球首堆——中核集团福清核电5号机组首次并网成功。鞍钢共为该项目供货近1500吨,其中75吨核一级关键设备材料15MnNi应用于反应堆压力容器支承部件。

  反应堆压力容器是核电机组的核心设备,是保证放射性物质不外泄的安全屏障。反应堆压力容器支承用钢主要用于支承整个反应堆球体,防止球体倾覆,作用巨大。

  自“华龙一号”项目诞生之日起,由鞍钢股份中厚板事业部和鞍钢集团钢铁研究院组成的核电用钢产销研团队就密切关注该项目的进展情况,积极与下游设计院、核电装备制造企业保持联系。通过业主方综合比较,鞍钢成为最早为该项目供货的中厚板企业,也是该项目15MnNi核电用钢的唯一供应商。鞍钢核电用钢产销研团队结合该机组技术特点,重新设计产品成分,调整生产工艺,严格控制钢板屈服强度、抗拉强度、冲击性能、表面硬度等指标,充分发挥现场装备和人员技术优势,按照项目建设周期高质量完成保供任务。

  据现场专家介绍,“华龙一号”全球首堆并网成功标志着我国打破了国外核电技术垄断,正式进入核电技术先进国家行列,对我国实现由核电大国向核电强国的跨越具有重要意义,同时也进一步增强了“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对“华龙一号”的信心。

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冶金行业分会    冶金工业国际交流合作中心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东四西大街46号北楼A座  邮编:100711    电话:010-65227956    传真:010-65131921    Email: office@mcchina.org.cn    京ICP备09066254号-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