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马钢再有两款高强汽车板“牵手”上汽通用

2020/12/23 8:37

  11月份,马钢为上汽通用某配套厂家生产的两款低合金高强汽车板(冷轧CR420LA、镀锌CR420LAD)产品成功交付。以此为起点,马钢汽车板在上汽通用的市场占有率有望进一步提高。

  据马钢营销中心汽车板部负责人介绍,这两款产品经过两年的努力,今年9月刚刚通过通用全球一级工程认证,至此马钢汽车板产品获得通用认证的牌号已增至12个。

  通用全球一级工程认证标准对汽车板材料的尺寸均匀性、性能稳定性及涂装焊接应用性等要求极其严格。通过通用全球一级工程认证不仅可以展示马钢的综合实力,打响马钢汽车板品牌,也可以为马钢与高端合资品牌汽车厂合作拓宽渠道。

  从2011年开始,马钢与汽车权威认证机构泛亚汽车技术中心有限公司建立联系,开展通用全球一级工程认证工作。技术中心、制造部、生产厂等单位协力配合,在经过多轮试制、多次与泛亚汽车交流后,于2013年、2015年先后获得通用冷轧及镀锌CR1-CR4等8个软钢牌号的全球一级工程认证证书,具备了向上汽通用及其配套厂的供货资格。

  近年来,马钢紧盯用户需求,以轻量化、高强化为导向,积极开展高强、超高强汽车板的研发与应用。2016年,马钢着手开展低合金高强钢冷轧及镀锌CR340LA通用全球一级工程认证工作,并于2018年获得通过。同年,马钢批量供货上汽通用自制件,逐步打开了销售局面。

  2018年10月,马钢又启动了低合金高强钢冷轧CR420LA和镀锌CR420LAD牌号认证工作。技术中心汽车板研究所牵头,制造部、冷轧总厂、销售公司汽车板部等部门单位高效协同,拟定认证计划、确定责任人。制造部与冷轧总厂根据实验计划与订单协调整合生产资源,首轮试制就满足了通用标准。在技术中心自检、泛亚汽车技术中心材料实验合格后,将试样送北美实验室进行实验。

  今年2月初,北美实验报告显示胶粘数据有异常。而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使认证工作几乎被迫暂停。面对困难,马钢积极与泛亚汽车技术中心、北美实验室通过邮件、微信和视频会议等方式进行深入沟通。最终胶粘复验在同济大学实验合格,这两款试制产品符合了通用技术标准,获得了向通用汽车及其零部件厂的供货资格。

  下一阶段,马钢汽车板团队将持续聚焦客户需求、强化自主创新,力争在与高端品牌合作上不断取得新突破。

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冶金行业分会    冶金工业国际交流合作中心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东四西大街46号北楼A座  邮编:100711    电话:010-65227956    传真:010-65131921    Email: office@mcchina.org.cn    京ICP备09066254号-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