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河钢牵头实施“科技冬奥”国家重点科研项目,助力我国冰雪产业发展

2020/12/28 8:37

  随着北京冬奥会日益临近,“带动三亿人参与冰雪运动”向纵深推进,冰雪装备器材产业发展不断提速。

  上周,“做好国产装备 全面服务冬奥”产需对接论坛在张家口市崇礼区举办,业内专家、政府部门及企业代表交流探讨行业发展路径。一带一路国家级信息服务平台“新华丝路”对此次论坛进行了直播。

  河钢旗下装备制造企业河北宣工作为此次论坛协办单位,介绍了自主品牌压雪机的研制及性能,现场展示了河北宣工SG400压雪机雪场作业。河北宣工开发利用新技术,推进国产自主品牌冰雪工程机械发展,获得了与会代表的一致肯定。

  2018年河北宣工研制成功国内首台高端大马力SG400压雪机,填补了国内工程机械行业在这一领域的空白。

  为进一步推动冰雪装备国产化,河北宣工积极响应国家为加快培育发展我国冰雪装备器材产业,助力制造强国和体育强国建设所编制的《冰雪装备器材产业发展三年行动计划》,牵头与相关高校等合作,研发申报室外大中型压雪车应用示范项目。11月31日,该项目通过科技部专家组织的评审,列入科技部科技冬奥的重点专项,正式实施,进入压雪机产品升级换代的新阶段。

  河北宣工在压雪机的研发中立足高起点,掌握了电控系统、液压传动等关键核心技术,研制成功的压雪机集合了耐低温材料、静液传动电子控制等先进技术,在性能、结构、关键电液技术方面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特别是针对我国雪场工况应用了多项特殊技术。如低温技术的应用,SG400压雪车设计环境为-40℃,车身选用耐低温钢、耐低温橡胶高分子工程塑料等材料,密封件和低温耐磨材料、低温护挡等更是满足-60℃的使用要求。在轻量化设计、动力系统、适应性、散热系统 、控制技术、工业设计等方面,SG400压雪机也采用了诸多自主研发的技术和产品设计。

  下一步,河北宣工将根据国内雪场需求,丰富压雪机产品结构,形成微小中大型压雪车系列产品,优化性能使压雪机整体系统方案完全符合全地形车辆需求,针对不同雪质和特殊需求定制设计制造,提供从配置到维护服务的整体解决方案。还将在清洁动力、自动化、智能技术方面加大科研力量,实现压雪车故障预判联机作业、车队管理,无人驾驶等功能的新突破,排放要求达到国际标准。

  期待河北宣工的技术团队研制出功能更强大的高端压雪机,让冬奥赛场更多的展现中国制造的元素,让河钢的冰雪装备为冰雪产业发展助力。

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冶金行业分会    冶金工业国际交流合作中心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东四西大街46号北楼A座  邮编:100711    电话:010-65227956    传真:010-65131921    Email: office@mcchina.org.cn    京ICP备09066254号-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