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2020年鞍钢汽车钢市场影响力进一步扩大

2021/1/20 8:30

  鞍钢汽车钢销量同比增长18.1%;鞍钢工业纯铁销量同比增长26%,创历史最好水平;鞍钢钢轨独家供货中国高铁整体出口“第一单”——雅万高铁……

  2020年,鞍钢集团对内积极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复工复产和改革创新等各项工作,挖潜增效提升竞争力;对外,鞍钢集团加快市场开拓步伐,深入走访下游客户沟通交流,全方位做好产品推介,持续提升全周期服务水平,逆势而行强化营销工作,向市场要效益,在国家经济建设中发挥了央企“国家队”“顶梁柱”作用。

  零距离倾听客户心声

  “鞍钢集团历史悠久、文化厚重,具有先进工艺装备和雄厚技术研发实力,希望与鞍钢集团进一步深化合作,实现共赢。”

  “用新理念新技术制造更优绿色环保材料。”

  “加强技术交流协同,携手科技创新。”

  面对严峻市场形势,能不能打好打赢这场硬仗,营销工作至关重要。

  深入市场前沿,才能掌握真实的情况;广泛收集意见,方能制定破冰的策略。鞍钢集团主要领导带领产销研团队足迹遍布北京、上海、广东、山东和黑龙江等省市,与家电、汽车、铁路车辆、船舶、管网、集装箱、能源等各行业下游客户企业沟通交流。

  面对面了解客户需求,零距离倾听客户心声。鞍钢集团从客户的需求和角度出发,明确提出要持续巩固上下游产业链,在攻克关键技术方面实现新突破,打造央企合作的典范。

  鞍钢钢轨独家供货中国高铁整体出口“第一单”——雅万高铁钢轨首航现场。

  在此基础上,鞍钢集团通过国贸公司及其“6 1”海外区域公司和遍布全球的合作伙伴,先后同全球矿石供应商,西门子、ABB、普锐特等供应商,国内知名家电制造企业巨头,以及辽港集团、紫竹集团等本土企业深入交流、深化合作,了解上下游客户的关切,将客户的实际需求传导至技术研发以及生产部门,为客户解决实际问题,进一步拓展了市场空间。一方面,为鞍钢集团提供了充足的原燃材料供给,另一方面,将鞍钢集团产品销售到了70多个国家和地区。其中,钢轨独家供货中国高铁整体出口“第一单”——雅万高铁,顺利完成首次超宽出口管线钢合同交付……

  鞍钢集团各系统营销人员积极走访终端客户,努力开拓新的市场渠道。2020年,鞍钢工业纯铁在疫情影响下销量逆势突围,全年实现工业纯铁销量81000吨,创历史最高水平。

  提供优质贴身服务

  “鞍钢集团将发挥智慧供应链优势,打通全生命周期服务的‘最后一公里’,满足东风日产降成本、提效率、保供应的发展需要。”

  2020年12月30日,由鞍钢集团主办,鞍钢资本控股承办的鞍钢集团智慧供应链金融服务平台推广大会召开。

  “依托物联网等新技术,促进生态圈加速融合,创新合作双赢模式。”

  “中车齐车是我们的战略合作伙伴,即使有再大的困难,我们也要完成供货。”

  这是鞍钢集团营销人向客户许下的庄严承诺。

  为积极应对疫情挑战,鞍钢集团于2020年4月出台应对严峻形势“十项举措”,其中,深耕区域市场,实施精品战略,提升产品盈利能力被鲜明地写在其中。

  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和复杂多变的国内外市场环境,鞍钢集团决定以更加开放的胸怀与客户一道携手应对挑战,防范风险,把满足客户之需作为指引自身发展的方向,用精良的产品和优质的服务与客户共赢美好未来。

  科技人员在开发新产品。

  2020年,鞍钢集团主要领导在走访期间开展“现场办公”,根据客户需求,责成相关负责人立即制定解决方案,列出工作计划,尽快为客户解决问题。鞍钢集团产销研团队积极主动与中国齐车集团、中国三城集团等客户技术人员对接,了解客户实际迫切需要,共同研讨解决方案,赢得了客户的一致好评。

  在海尔集团,鞍钢集团为其提供全方位的、个性化的增值服务,给予客户更好体验,不断完善发展“钢铁家电”生态圈。

  2020年8月19日,鞍钢集团与海尔集团签署物联网生态战略合作协议,在物联网生态合作、创客交流合作、技术合作、商务合作等领域建立战略合作关系,进一步发挥各自优势,加快协同发展,促进生态圈加速融合,创新合作双赢模式,实现共创共赢发展。

  在中车四方,鞍钢集团致力于为其研发生产质量更优、成本更低、安全稳定性更高的产品,为客户创造价值。

  2020年8月20日,鞍钢集团董事长、党委书记谭成旭率队走访中车四方,就进一步发挥各自优势,携手关键技术攻关,实现共赢发展达成重要共识。

  在国家电投,鞍钢集团积极发挥自身优势,为其提供更多更优的材料解决方案,挺起“大国重器”的钢铁脊梁。

  2020年9月15日,鞍钢集团董事长、党委书记谭成旭率队走访国家电投,与国家电投董事长、党组书记钱智民共叙合作历程,畅谈合作前景。

  正是凭借着优质的贴身服务,鞍钢集团在多家钢企激烈竞争中脱颖而出,成功开发区域外市场,总量超过9万吨的优质鞍钢钢轨为连镇高铁建设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撑;与奥克斯建立长期合作关系,实现家电用钢批量订货;鞍钢汽车钢逆势上扬,销量同比增长18.1%,市场占有率提升2.6个百分点,销量和市场占有率实现“双跑赢”。

  谋划未来合作蓝图

  “希望与中国三峡集团携手响应‘一带一路’倡议,共同开拓海外市场。”

  “中国一重在企业文化建设方面的经验值得鞍钢集团学习借鉴。”

  “海尔集团的‘人单合一’等先进管理模式为鞍钢集团全面深化改革提供了新方向。”

  “希望与海信集团发挥联合试验室作用,积极推进成果转化,研究家电行业钢板技术标准。”

  鞍钢集团始终坚持与优质客户同行发展,保持同频的战略步调。

  2020年,鞍钢集团积极贯彻新发展理念,创新管理方式、工艺技术,及时答复客户提出的关于产品研发、提升质量、优化物流等要求。众多客户也对鞍钢集团表达了加深合作的意向,多家企业与鞍钢集团达成战略合作共识。

  鞍钢集团先后与东风汽车、比亚迪、中集集团、海尔集团、中船集团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共同致力于材料研发、交通物流、绿色制造以及新能源应用等领域的通力协作,提高企业核心竞争力,共促合作迈上新台阶、取得新成果。

  鞍钢集团和中国一汽进一步加强合作,形成以汽车钢联合实验室、新车型EVI技术合作等平台的多种合作模式,建立了长期稳定的合作关系。

  2020年7月16日,鞍钢集团董事长、党委书记谭成旭率队走访中国一汽,与中国一汽董事长、党委书记徐留平等回顾合作历程,共话未来发展。

  此外,鞍钢集团积极与中国家电制造企业巨头接触,了解需要、对接需求,探讨与其海外工厂合作的可能,建立了互信和畅通的信息渠道,为后续业务开展奠定了良好基础。积极拓展社会贸易业务,努力开发非鞍钢资源,扩大盈利渠道,相继走访莆田工厂,与其达成热卷长期供货协议;与燕钢、承钢等初步建立合作关系;走访华东、华南等地区国内大型贸易商,持续扩大鞍钢集团市场影响力。

  未来,鞍钢集团将继续夯实营销基础、提升服务水平、积蓄合作力量,用实际行动持续扩大鞍钢集团“朋友圈”,拓展鞍钢集团产品“销售版图”,为鞍钢集团“十四五”高质量发展增添力量。

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冶金行业分会    冶金工业国际交流合作中心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东四西大街46号北楼A座  邮编:100711    电话:010-65227956    传真:010-65131921    Email: office@mcchina.org.cn    京ICP备09066254号-18